EN
https://www.gov.cn/

千里亲情一线牵——宁夏永宁县福宁村妇女儿童之家见闻

2016-12-11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2月11日电(记者 杨稳玺)又是一个温暖的冬日周末,宁夏永宁县闽宁中心二小六年级的杨平红依旧拒绝了小伙伴们的邀约,独自守候在闽宁镇福宁村村部内的妇女儿童之家的电脑前。

半小时左右,视频通话被接通。杨平红立即对着耳麦呼喊:“爸爸,您能听见我说话吗?”

几分钟后,传来爸爸的声音,“红红,能听见爸爸的声音吗?”小姑娘马上大声回应:“爸爸,我能听见,你和妈妈在那边冷不冷?吃得好不好?”

杨平红的父母在她6岁时就跟随建筑队到内蒙古打工,如今杨平红已13岁,7年间,他们聚少离多。唯有过年时,杨平红的父母才匆匆赶回家待上十天半月。

“爸爸,你和妈妈在那边不要省钱,冬天冷了不要吃凉饭。”“爷爷、奶奶身体都好,你们放心。”……7年的留守生活让杨平红比同龄人更成熟。

突然,电脑屏幕黑了。小姑娘卸下耳机,淡淡地说:“爸爸工地上又有事情了。”

不过,她安慰自己,“爸妈在工地上忙得很,能抽出时间和我聊这么久已经很好了。”

据福宁村妇女主任吴兰红介绍,村里留守儿童有15个,村委会在宁夏妇联的帮助下建起了妇女儿童之家,于今年5月30日开始使用。

“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孤独寂寞,为了让留守儿童能够更好地和父母沟通,感受父母的关爱,我们妇女儿童之家特别开通了‘亲情连线’服务——让留守儿童和父母视频通话。”

一根网线跨越千里,让亲情关爱不再遥远陌生。杨平红说:“小时候和爸爸妈妈不怎么联系,没条件;后来爸爸给爷爷买了手机,我就用手机和他们联系,1个月打一次电话,不敢多打,电话费贵;现在我每周都和他们视频通话,只要爸爸有时间,能聊将近一个小时呢。”

“通过共同参加唱歌跳舞、阅读游戏等活动,孩子们增进了友谊,排解了孤独寂寞,比过去活泼开朗多了。”吴兰红告诉记者,妇女儿童之家还有供孩子唱歌、跳舞练习的生活馆、图书室以及玩具馆。

“我喜欢看书,以前只能找同学借,现在图书馆里书好多,我看了《朝花夕拾》《爱的教育》《格林童话》……”除过兴趣外,杨平红看书还有些许“功利心”:“看书能学知识,学好了去大城市工作,和爸爸妈妈再也不分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