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金隅和冀东发展战略重组显现去产能效应
京津冀地区水泥量减价升

2016-12-12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5月份,金隅股份与冀东水泥开始实施股权重组与资产重组“两步走”战略。截至11月底,京津冀地区水泥产量减少30%,每吨水泥价格回升100元左右。北京金隅集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告诉记者:“重组后,金隅冀东将发挥行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我国水泥行业市场良性竞争示范区。”

过去,同处京津冀地区的金隅股份与冀东发展集团市场占有率相当,为了生存,双方不断压价。2015年,华北地区出现水泥全行业亏损。为扭转被动局面,今年5月份,金隅股份与唐山市国资委以及冀东发展集团签署股权重组协议,由金隅集团对冀东实施战略重组。重组让冀东水泥迎来“暖阳”:5月至10月份,冀东水泥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15.71%,水泥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销售价格环比逐月上升。

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顺晴告诉记者,金隅向冀东发展集团注入股本金52.25亿元,提供其他融资近50亿元,合计输入资金102亿元,有效化解了冀东集团的资金风险。重组后,金隅股份将下属水泥业务资产注入冀东发展集团,冀东发展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将由7483万吨提升至10822万吨,成为全国三家熟料产能过亿吨的水泥企业之一。水泥产能将由12528万吨上升至16623万吨,总资产800亿元,市值350亿元,员工3.8万人,将成为全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产业集团,综合市场占有率接近60%。

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任前进说,6月份,冀东水泥迎来18个月以来的首次盈利,经营态势向好。重组以来,金隅股份和冀东发展集团的水泥业务已实现扭亏。

王顺晴说,金隅冀东将进一步整合市场,京津冀区域水泥产能预计将再降低20%左右,同时有望带动区域内水泥企业的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升,率先在水泥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实现突破。

据了解,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下属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也将得到有效疏解。同时,唐山也向成为首都经济圈的新型工业化基地迈出坚实一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