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风云四号24小时“凝视”地球

2016-12-12 08: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可与欧美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媲美
风云四号24小时“凝视”地球

“明察秋毫” 新华社 发

12月11日0时11分,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发星风云四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可不是一颗普通的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成功发射,将引领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升级换代,在技术上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的重大跨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又一重要标志。

● “秒拍”500张闪电图

气象卫星可以说是离百姓生活最近的卫星。我们平常看到的天气预报,首先就要通过气象卫星装载的各种探测仪器获得不同的卫星气象云图和遥感数据,然后通过云图及数据反演出大气要素,并应用到天气预报模型中,再根据方程的运算得到未来的天气。

风云四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师张志清用几个“更”来形容这颗新卫星。眼睛更锐利——空间分辨率最高达500米;反应更敏捷——区域观测时间分辨率可达1分钟;光谱分辨率更高——可以看到更多的大气和地物特征。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进一步解释:“比如说闪电监测资料,风云四号装载了中国自主研制的闪电成像仪,一秒钟可以拍摄500张闪电图,探测区域范围内的闪电频次和强度,进而实现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这在国内是首次应用。”

“与风云二号相比,风云四号的成像时间分辨率提高一倍。”赵坚介绍,风云四号单星即可完成风云二号双星组网才能实现的15分钟全圆盘成像,1000×1000公里区域观测能力超过风云二号,只需1分钟,与欧美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相当。

● 能给大气做“CT”

风云四号卫星总设计师董瑶海表示,作为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卫星可以轻松实现对在高空对地球的24小时凝视,对地观测时间利用率接近80%。

载荷新也是风云四号的突出亮点。董瑶海颇为自豪:“风云四号是国际上首颗同时装载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的高轨气象卫星。”

据介绍,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的成像通道从风云二号的5个增加到了14个,覆盖3个可见光和11个短波红外、中波红外和长波红外等波段,通道数量提升近3倍,与美国刚刚发射的GOSE-R卫星相当。同时,星上辐射定标精度达到1K、灵敏度0.1K,也就是说,卫星在测量地面温度时误差小于1℃,只要发生0.1℃的变化就能感知出来。

“风云四号还是国际上首个在二维成像观测的同时,实现对大气的垂直分层三维观测的卫星。”风云四号卫星工程总师李卿介绍,这有赖于最新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专家打了个比方,这个新仪器不仅实现了从黑白电视机向彩色电视机的跨越,还可以对大气作CT扫描,进行切片观察,大大提高了气象观测的能力。

据介绍,风云四号卫星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后,将提供包括云、辐射、温湿度、大气、导风、闪电等30多种数据产品,可为中国及周边地区的短时气象预报、台风监测、环境及污染监测、自然灾害监测、森林防火、粮食亩产等提供服务,产品的种类、数量以及定量化指标均较之前的卫星产品有显著提升。(记者 冯 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