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多路资本抢滩最后一公里

2016-12-12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5日,在深圳福田区工作的柳江趁午休时间去了趟银行。“距网点仅两公里路,没有直达公交,走路又有点儿远。”他拿出手机,熟练对准一台单车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车锁迅速解开。“车子是实心胎,有点沉。但新车车况很好,骑行体验非常棒。”柳江是共享单车的老用户了。

深圳的经济发展活力和对新生事物的包容度,让共享单车领域成为各路资本的“必争之地”。仅仅在福田中心区的一条百米小街,记者就看到了摩拜单车、小蓝单车和小鸣单车三种热门共享单车的身影。

摩拜单车10月16日在深圳落地,运营36天已投入3万辆单车;ofo单车11月14日亮相深圳,首期投放单车3000辆;小蓝单车11月22日进入深圳,以每天1000辆的新增数量扩张,预计在今年底达到3万台……与此同时,摩拜、ofo等项目已经获得来自创投机构的融资达数亿元。

深圳市民“1至3公里”的出行需求到底有多旺?小蓝单车运营副总裁胡宇沸向记者透露,共享单车随借随停、优惠便捷、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在年轻的上班族中最受欢迎。“每辆小蓝单车目前每天可使用8次,按照每次半小时5角的最低收费标准,每台单车每天的毛利润是4元。大约100天就可以收回单车硬件投入的成本。”胡宇沸说。

与北上广相比,深圳的城市规划、道路设计其实并非“骑行友好型”。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春认为,深圳目前是以小汽车为主的路权分配模式。“共享单车作为补充性的出行方式,绿色低碳,连接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短距离交通的‘微循环’系统,是对当前公共交通精准、有益的补充,应当给予足够的发展空间。”张晓春说。

胡宇沸表示,深圳地铁已经和小蓝单车主动对接,将在建设无桩停靠点等方面予以支持。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也正在与小蓝单车沟通,争取在相应片区加大投放力度。“共享单车提供的是短距离出行的增值服务,可以与公共自行车实现错位发展。因为有利于市民出行,政府部门给出的信号是鼓励性的,主动找上来合作的部门很多。”他说。

据估算,到今年底将有至少10万辆单车进入深圳。随着大量共享单车的投放,市场竞争将愈发白热化,车辆停放、修缮维护、资费变动、安全管理等问题,将逐渐浮出水面。对于交通拥堵的大城市而言,这一充满想象空间的出行方式给管理带来的压力,也可能才刚刚开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