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向环境要发展驱动力

2016-12-12 09:0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向环境要发展驱动力
—— 河北区坚持双轮驱动绿色发展

无论是投资买房,还是安家兴业,很多人都将“环境”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尺。不只是个体,目前一个区域想要持续发展,优良的生态环境、服务环境也至关重要。

近年来,河北区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证明环境就是生产力。每年投入2亿元来打造“绿水青山”,市容环境提升向民生、社区、产业延伸,城市建设坚持“建”与“管”双轮驱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污点”变“亮点”,市民“怨声”变“点赞”,投资者纷纷落户,“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生态变了:“污点”变“亮点”

“没想到我去年回老家省亲的几个月,家门口就建起一个盐坨公园,这下可太好了,从以前躲着走变经常下来遛了!”家住河北区任贤里的宋志孝老人说。盐坨公园位于铁东路志成桥下,因为地点偏僻、产权归属等历史原因,该片区域私搭乱建、废旧家具、报废车辆遍布,一直处于杂乱状态。将这个“污点”彻底抹掉,区委、区政府下大决心治理桥下空间,拆除违章、移走杂物堆料,安排专业设计人员对区域进行重新规划,还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空间,但占地28万平方米公园的建成,让杂草丛生变成了绿树成荫,让私搭乱建变为了万木争荣,这个“污点”彻底变为了“亮点”。

打开河北区地图,如果一个绿点代表一个公园,就会发现大大小小的绿点星罗棋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近年来,该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优势,强化生态建设,重点释放公园的内在潜力,新建提升改造了北宁公园、南普公园、曹家花园等大小17个公园,占地总面积110多万平方米,不仅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闻花香、品书香、忆历史,还成为一张张重要的旅游名片,有效提升了区域发展的软实力。

不仅公园,该区水域资源也很丰富。中国文化里,经常将“水”形容为“财”,海河、子牙河、新开河、北运河、月牙河、北塘河六条畅渠在这片区域交汇环绕,绵延通达。如何做好水这篇文章,让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财”,该区以环境提升为入手点,以开发建设为着力点,以区域为落脚点。

如今,无论是坐在海河游船上品味欣赏,还是在岸边漫步巡回,你会发现海河北岸是游客留下目光印迹最多的线路之一,从天石舫到摩天轮,从望海楼教堂到意奥风情区,移步易景,翠绿芬芳。“全长4.8公里的海河河北区段,我们进行了景观总面积16.7万平方米的提升,草地的绿色与大树的绿叶错落有致,感觉森林植于城市中心,对堤岸87栋建筑灯光实施修复,打造出以‘金色海河·流金岁月’为主题的海河夜景灯光体系,使海河成为一张美丽的天津名片。”在海河东路河北区段,区市容园林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民心聚了:居民群众“点赞”

在深入社区的采访中,很多居民群众反映这些年居住的环境变美了,这不仅体现在社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上,还充分表现在社区服务的质量上。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银发一族”翩翩起舞。“200平方米的排练大厅,宽敞明亮。政府为老百姓着想,我们排练节目有了好场地。”去年月牙河街综合服务中心向社区居民开放,正在四楼排练节目的星月合唱团团长张文玉一脸喜色。

近年来,该区陆续建成了多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为民服务数据处理中心、街域综合执法指挥中心、物业管理协调处理中心、安全社区项目管理促进中心和城市数字化操作控制平台,实现了为社区群众提供社救低保服务、双拥服务、计生服务、劳动就业服务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充分利用图书室、展示厅、多功能厅、文体活动室,建设社区文化站、书吧等,延长和增加活动时间,发挥各个载体的功能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文化活动服务,形成上下融会贯通、雅俗共赏、互为包容的群众文化新格局。

同时,开辟日间照料、配餐中心等多种设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该区与天津市测绘院合作,研制开发了用于社区信息化管理的“掌上社区”服务系统。目前,全区10个街道114个社区共配备了触摸屏124个,手机终端574个,居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了解相关政策,及时掌握街道、社区活动信息,并可随时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提问,了解关心信息,寻求生活帮助,实现街道、社区与居民沟通“零时差”。

不仅如此,该区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整修道路254万平方米,方便居民出行;全面完成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并探索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深化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环卫体制改革,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环卫体制改革前区、街分级扫保,改革后由区环卫局对全区327条、623万平方米的道路实行统一管理,实现可机扫水洗道路全覆盖,在试点的光复道街、望海楼街推行生活垃圾直运,并逐步覆盖到全区各个角落。

经济发展了:客商纷至沓来

“左边是意式风情区,右边是奥式风情区,前面是海河,这里不仅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还充满了异国情调,是我们选择在此兴业的重要原因。”颐和国际珠宝项目去年正式落户海河意式风情区,每次谈起周边的环境,企业负责人都赞不绝口。

提起海河意式风情区,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是洋楼、西餐和独有的异国情调,是国内外宾客来天津旅游的理想胜地。不过最近人们发现,除了来这里旅游的、拍婚纱照的、拍电影的,越来越多的各地客商和公司白领也频频出现,随着渤海商品交易所、华电重工、华润医药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落户于此,意风区中央商务区也逐渐有了新的“内容”。

该区利用独有的环境优势,在倾心培育意风区中央商务区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其周边发展业态,打造花园式办公环境,让产业形成集聚,让资源形成互补,中心开花辐射四维,逐渐形成东至金纬路、京山铁路,南和西均至海河东路,北至狮子林大街,整体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的大意风区概念,让一个企业在一个区域的发展不光是纵向“个体效应”,而是形成一条产业链条的延展,产生辐射效应。

在努力创造优美生态环境、打造特色街区的同时,河北区还在不断改善和提升服务软环境,综合性、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快发展、贡献大。5年累计收集解决企业问题20260个;为企业、经济及民生项目落实国家级、市级和区级各类政策扶持资金和融资贷款累计超过249亿元;培育远博等国家级、市级科技孵化器和“双实双业”基地6个;建成2个科技服务和信息管理平台、14个小企业创业基地、10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这个词也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实际生活中,它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未来发展的动能。在河北区,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机遇,优化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已成为共识,也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引导与方向。(记者 宋德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