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打通粮食购销“经络”确保粮稳民安

2016-12-12 09:3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车运粮有仓储粮
打通粮食购销“经络”确保粮稳民安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肩负着做好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使命。今年是玉米收储政策改革第一年,为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保障粮食购销更加顺畅,全省涉粮部门多措并举握紧拳头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截至11月30日,累计收购水稻292亿斤,其中市场化收购89亿斤,政策性收购203亿斤;累计收购大豆9.9亿斤,同比增加4.3亿斤;各类入统企业收购玉米174.6亿斤,同比减少198亿斤,其中:企业市场化收购173亿斤,同比增加107亿斤,全省农民销售玉米323亿斤。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工作。10月25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我省玉米购销工作的通知》,对抓好玉米购销工作,确保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做出全面安排部署。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方向和“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把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抓好玉米市场化购销作为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省长直接牵头负责,省粮食局、发改委、财政厅、农委、工商局、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公安消防总队、黑龙江银监局、农业发展银行以及中储粮和中航工业集团分支机构等部门密切配合的秋粮购销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同时,要求各地、市政府和省农垦总局要切实承担起全面组织推进本地区粮食购销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玉米按市场合理价格如期售出,防止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和“坏粮”。

积极组织社会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解决有人收粮问题。协调国有粮食企业和大型民营加工及贸易企业入市收购。加强与销区企业对接,积极走出去开拓粮食销售市场,发展“互联网+”营销模式。提高玉米深加工能力,以延伸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今年内全省玉米深加工能力可由180亿斤增加到220亿斤,进一步助力玉米市场化购销流通。

多渠道协调落实收购资金,解决有钱收粮问题。分类落实各类市场主体收购资金,省农发行准备了400亿元贷款额度、省农信社和农业担保公司利用支农再贷款对年加工能力30万吨及以上规模的玉米深加工企业,给予低息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目前审批额度8.97亿元,实际已发放6.1亿元;其他商业银行对企业玉米收购贷款支持总额超过30亿元;有的企业直接利用省外客户资金和自筹。目前按照调查的全省农民玉米余粮销售量220亿斤、均价0.68/市斤算账,通过上述渠道已经落实收购资金近150亿元。

及时协调铁路运输,解决有车运粮问题。粮食部门与铁路部门建立紧密的会商协调机制,确保粮食销售顺畅。铁路部门积极确保运力、提高效率,保障企业运粮需要。据悉,10月1日至11月30日,全省粮食铁路外运量74亿斤,其中玉米56.4亿斤。

提早制定实施收储预案,解决有仓收粮问题。上个秋粮收购期结束,立足于今年秋粮再获丰收,提早采取分析测算新粮收购数量、收储能力缺口、与各地签订责任状和加强仓储设施建设、增扩场地、国家政策性粮调销等措施,坚持常年落实新粮收储预案。目前全省已安排新增收储能力1100亿斤以上,除保障国家政策性稻谷收购的需要外,考虑到边购边加边销等因素,能够满足玉米新粮接收急需,可以做到有仓收粮并加大引导农民科学储粮力度,为均衡销售创造条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产加销深度融合。今年,我省通过建设产销对接营销网络,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对接。开通马铃薯南销专列,发运大豆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参加国内外农业博览会,与上海浙江等省市签署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线上营销开启农产品营销新模式,黑土地上掀起营销热。近日,首届黑龙江省农民合作社卖粮大会举行,推动合作社与企业积极互动交流、共谋合作,促进生产、加工、销售深度融合,三百多家合作社和上百家省内外采购商成功对接,签约总金额超过100亿元。(李伟 记者 宋晨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