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发出全省首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016-12-12 09:3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上午,大连瓦房店老虎屯镇大四川村农民奚乃强,从农发局领到了“大连一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近0.5公顷土地上了户口,有了“身份证”。这不仅是大连,同时也是我省发出的第一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记者了解到,当天举行的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首发仪式上,大连共有207户农户拿到了首批农村土地确权证明。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近日,中央印发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按照中央工作要求,大连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42.67万公顷“二调”耕地全覆盖。2017年,向全市70万农户全面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争取比中央要求的时间提前一年完成。此前,确权动员、入户核查、招投标、实地查田勘界、数据建库和审核公示等工作在大连农村地区已全面展开。

今年,国家批准瓦房店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国232家,全省7家),此次颁发的经营权证书,可作为经营主体进行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权属证明,瓦房店将积极为符合要求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流转土地的经营权证,并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解决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的资金需求。(记者 王继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