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暖冬行动”温暖万名临泽学生娃

2016-12-12 10:14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临泽县气温骤降,室外温度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早上7时,新华镇中心小学后勤老师张延军来到学校配电室,打开电暖自控系统后,就匆忙赶到各个教室检查电暖运行情况,“8时上课前,各个教室的温度不能低于20摄氏度,要不,学生们就要受冻了。”他说。

张延军在新华镇中心小学从教多年,此前每个冬季的取暖,他都记忆犹新:1998年之前,教室里冬天烧煤炉,每天清晨,老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学生生火,烧煤炉取暖,不卫生不说,最担心的是煤烟的安全问题。后来学校改成了水暖,比之前安全了,但一到冬天,校园内堆放的煤堆、炉渣和锅炉排放的粉尘,让满校园都是灰尘,校园环境变差了不说,寒假还存在供暖管道冻裂的隐患。

2015年以来,学校逐步实施水暖改电暖工程。本学期开学前,全校四栋楼已全部改造完毕。如今,张延军一个人就能操控整个学校的电暖控制系统。教室内温度均衡,卫生整洁,老师们再也不用担心学生烫伤或是煤烟中毒了。

新华镇中心小学是临泽县实施“暖冬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泽县结合教育部有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对全县学校取暖设施进行逐步改造和更换。2012年以来,临泽县共投入1256万余元,完成了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取暖设施配套建设和改造任务,实现了环保、节能、舒适的电采暖,另有23所新建校舍或有教学楼的学校实现了数控小锅炉供暖。

临泽县教体局局长单兴银称,电采暖系统实现了智能控制,各学校按照取暖需求,对各个场所设定供暖时间和供暖温度,不仅节省了取暖费用,而且环保、节能。

单兴银以临泽二中为例算了一笔账:全校供暖面积1.6万平方米,采用水暖供暖时,一年的取暖费用需要46万多元,改为电暖后,节省了近二分之一的费用。同时,还省下了维修老化供暖管道的材料、人工费用。

对于一些原本使用煤炉取暖的农村教学点,临泽县实施了数控小锅炉改造。这种设备采用微电脑温度变频控制器管理系统,自动控制所需区域采暖的温度,温度达到设定值后锅炉将自动停止运行,低于设定值则自动启动,既保证了室内温度的均衡适宜,也节省了取暖用煤。

在新华镇中心小学大寨教学点,校长田芳告诉记者,往年学校取暖教师宿舍和学生教室至少需架设10个火炉,一个采暖期约需用煤12吨,使用数控小锅炉,每年用煤约为9吨,较之前省钱、整洁。

单兴银说,临泽县现有学校94所,学生1.9万余人。截至目前,县城所在地学校、幼儿园及乡镇中心小学均已完成了供暖改造,1万多学生不再为冬季供暖发愁。76所幼小一体教学点中,已有一半学校完成改造,剩余部分将在两年内全部完成改造。届时,临泽县所有学校将实现电采暖、数控小锅炉供暖全覆盖,传统取暖火炉将彻底退出校园。(记者 齐兴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