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水源地的养蟹人

2016-12-12 11:52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通化县金斗乡金星村农民曲昌胜在卖完最后一批河蟹后,算了算账,今年养河蟹共收入40万元。而养河蟹却只是他种植有机水稻的副产品。

卖完河蟹,曲昌胜开始张罗着磨米。当地人都知道,曲昌胜的水稻就种在一级保护水源地,不能用化肥,更不能用农药。为了除草,他养了好多河蟹。所以,曲昌胜的稻子还没熟,知情人就下了订单。曲昌胜急着卖蟹,没来得及磨米,等米的人就在门口排成了队。

金星村只有4个组,500亩地。这几年,村里的农民都出去打工了。曲昌胜原本也在城里批发销售螃蟹,从外地运来的螃蟹运费贵,死亡率又高,曲昌胜就有了改行的打算。

2014年,他从村民手里流转了300亩水田,准备种稻。在一级保护水源地种水稻并不容易,农药和化肥会污染水源,是不能使用的。不用农药,稻田里的草怎么处理?曲昌胜经过考察和学习,发现在田里养河蟹可以除草,这正是曲昌胜擅长的。于是,他成立了通化县源泽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300亩地的稻田河蟹示范基地就这样建成了。

曲昌胜养蟹很精心,别人的河蟹喂粮,他的河蟹喂田螺,吃了田螺的河蟹个头特别大,一只能长到半斤重。一年下来,单单是给河蟹吃的田螺,就花了15万元。

曲昌胜为了实验河蟹的除草能力,他用10亩田做起了实验,每亩放2000只河蟹,结果草不够吃,河蟹把两亩田的水稻都吃光了。中秋节,曲昌胜的蟹子肥了,他发布了公告,让大家到他的河蟹基地钓螃蟹,好多家庭带着孩子来游玩。

中秋过后,曲昌胜开始卖河蟹,因为他的河蟹比较大,一斤能卖40元,300亩地的河蟹就卖了40万元。

曲昌胜算了算,光卖河蟹,成本就回来了,供不应求的大米就是净利润。曲昌胜的水稻可不一般,起步价每斤11.8元。曲昌胜打算走品牌路线,明年,他还要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在三五年内,把规模扩大到5000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