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

2016-12-12 13:3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认定我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并提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实施八项工程,构建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继省委组织部、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旅游局、省妇联、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省水利厅、省银监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金融办、团省委、省残联、省工商联等22个部门后,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4个部门贯彻《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印发。

至此,我省扶贫攻坚“1+N”政策措施体系所涉及的26个部门精准扶贫配套方案全部出台,我省脱贫攻坚“1+N”政策体系正式形成,力保我省2018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经信委

2018年网上办事服务覆盖贫困地区

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村推进光纤宽带网络、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和4G移动通信基站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宽带覆盖、信号覆盖“盲区”。到2018年,实现13个原中央苏区贫困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络全覆盖,重要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局域网服务;到2018年,网上办事服务覆盖贫困地区。

主要任务

在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较多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构建骨干光缆环,到2018年底,粤东西北光缆长度达到60万公里。实施粤东西北村村通光纤工程,实施4G网络入乡进村工程。在13个原中央苏区县贫困村,重点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建设。

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和配送中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农村特点的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推进农产品“上网触电”。

在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上,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实施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广东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

省人社厅

到2018年实现“三个100%”目标

到2018年底实现“三个100%”:一是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人员,100%享受精细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二是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享受免费技工教育或技能晋升培训;三是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主要任务

实施包括转移就业导航计划、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就地就近就业计划、公益性岗位安置计划、珠三角对口帮扶计划、企业对接帮扶计划、创业带动就业计划、零距离服务计划等在内的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八项行动计划。

在开展技能精准扶贫方面,建立技能精准扶贫对接机制,开展贫困家庭学生入读技校专项帮扶,实施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制度。

同时要加强贫困人员医疗保险服务、贫困人员社保缴费资助和贫困人员大病保障。落实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员参保。

省交通厅

实现具备通车条件贫困村客运通达率100%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有效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2018年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主要任务

在县县通高速公路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贫困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开工建设大丰华高速丰顺至五华段、罗定至信宜(粤桂界)、玉林(省界)至湛江等高速公路。以县乡公路路面改造为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县乡道建设,县乡公路技术状况达到中级以上水平。

重点推进2277个贫困村通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交通精准扶贫项目库内自然村道路面硬化项目。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镇通2277个贫困村公路中不能满足安全通客车要求的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实现具备通车条件的贫困村客运通达率100%。2018年前完成交通精准扶贫项目库内农村客运站亭项目,省在现有交通资金总盘子内按2万元/个给予补助。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基本实现贫困村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

到2018年,全省2277条相对贫困村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地面无线广播电视基本实现数字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通达的村基本实现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基本覆盖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未通达的村。

主要任务

在推进无线数字化覆盖网建设上,推进地面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网建设和服务,加快推进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实施广东省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省节目)工程。

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已通达及有条件的相对贫困村,加快完成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双向化、智能化改造进程,加速推进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向宽带广电网络转变,推进光纤到自然村,统筹兼顾同轴电缆入户和光纤入户。

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未通达的相对贫困村推动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以直播卫星和地面双接收的方式,解决贫困农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质量差的问题。(记者 胡新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