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环保局:前11个月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9.5%

2016-12-12 2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王迪迩、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12日通报,截至11月底,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其他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0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和8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1%、6.3%和10.4%;空气质量达标(1级优或2级良)天数185天,同比增加10天。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北京市继续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打响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接合部治理等三大战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切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据悉,2016年北京市共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8400余蒸吨,农村地区实施了4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完成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城四区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7.5万户。预计年底全市燃煤总量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将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此外,北京市淘汰老旧机动车38万辆(含转出),累计为4.3万余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北京市还出台了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发布了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政策,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北京市还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行业污染企业335家,五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提前完成;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目前推进启动1.3万蒸吨,其中已完成4700蒸吨,单台锅炉可减排氮氧化物50%以上;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37万吨,组织实施了100多项环保技改项目工程。

北京市进一步完善结对合作治污、信息共享、执法联动、重污染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等机制,京津冀联动执法,严厉打击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的偷排偷放、超标排放、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