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门印发《国家“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

2016-12-12 22:18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十三五”时期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12月8日,科学技术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了《国家“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科技创新计划》)。

《科技创新计划》是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专项规划,是我国“十三五”时期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行动指南。《科技创新计划》以增强整体创新能力为战略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战略重点,以培育科学创新能力为战略储备,以整合科技资源、优化创新服务为战略支撑,以实施若干重点科技攻关为战略突破,整体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推动我国从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大国向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科技创新计划》聚焦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和公共文化服务4个重点方向,补强短板、创新发展,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科技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计划》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实施“1-2-6-4”战略,即“聚焦1个目标、贯穿2个全链条、设置6个任务板块、实现4个系统突破”。其中“聚焦1个目标”指聚焦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创新体系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体系为保障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贯穿2个全链条”指从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业务链和科学研究的创新链等2个维度进行全链条交叉设计。“6个任务板块”指基础研究、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基地和科研平台。实现“4个系统突破”指理论、技术、装备、标准的系统性突破。(文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