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部:河北沧州、山西忻州等城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不到位

2016-12-13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高敬)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相继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12日晚间通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指出河北省沧州市问题较为突出、山西部分城市预警级别偏低。

按照环保部8日发布的预警信息,有42个城市统一提前启动与预警信息相符的预警响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小时数大幅减少,污染物浓度峰值明显推后、总体下降。但仍有部分城市应急响应工作落实不到位。

根据预警信息,山西省多个城市应启动橙色预警,除临汾市启动红色预警外,其他城市仅启动了黄色或蓝色预警。监测数据显示,10日-12日,忻州市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间累计38小时以上,严重污染时间累计15小时以上;吕梁、朔州、阳泉等城市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这些城市重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环保部派出督查组,对重点地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查。督查发现,河北省沧州市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自二级响应启动至今,沧州市限产名单的大部分企业生产负荷、用电量没有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无明显变化,要求的20%停限产措施形同虚设。二是铸造等企业污染严重。献县聚集了数十家小铸造厂,不少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回火窑烟气直排、冲天炉无任何环保措施等问题。泊头市部分机械设备加工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三是散小企业污染突出。沧县百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大多数开工生产,且没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简陋,锅炉烟气难以达标排放。四是散烧问题突出。

此外,在其他地市督查中也发现以下突出问题:部分企业未落实减排要求,如山东省德州市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锅炉负荷与日常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减排措施不到位。部分企业仍违法排污,如邯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焦化厂20吨锅炉以焦炉煤气掺煤为燃料,未上脱硫设施,二氧化硫直接排放。面源污染管控不到位,焚烧树叶、烧荒、烧垃圾等现象仍然多发。

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及时要求各地落实整改措施。

环保部预计,13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区域大部,污染逐步缓解。其中河南北部受偏北风影响,可能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