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超千亿综合融资投向高科技——广东建行科技金融发展纪实

2016-12-13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揭牌。(资料图片)

这是一方创新发展的热土。广东省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10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3万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过18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首位。

这是一支科技金融的主力军。2015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建行)主动对接创新发展,重点打造科技金融板块,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同业中率先推出“Fit粤”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发起成立首个科技金融联盟,积极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先行地”。

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建行科技金融服务覆盖全省近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投放综合融资超千亿元,有效助推全省“双创”战略强力实施。

找准金融服务切入口

2015年初,广东建行对辖内高科技企业群体进行深入研究,找准金融服务的切入口,先后主动与各级科技管理机构、财政部门等进行充分交流,在此基础上推出了“Fit粤”科技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行长刘军对此计划做了精准定位:把建行的资源变成企业留住人才的福利,把建行的服务变成企业吸引人才的利器,把建行的平台变成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助力广东省高科技企业“建现在、见未来”。

“Fit粤”科技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核心,可以概括为“六融六+”,从“融信、融创、融资、融智、融惠、融通”六个维度,设计了“政府+、创业+、企业+、资本+、私享+、金管+”六大系列金融服务,以12项具体产品和三大专属渠道构筑“Fit粤”12·3体系。在助力政府科技金融政策落地的同时,满足科技企业从孵化、育成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蜕变全过程中资金融通与人才培养的全方位金融需求,以金融创新带动科技创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6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广州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共同为其揭牌。这是广东省首家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目标直指打造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专业银行,成为广东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建行在广东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一小步,希望能够成为整个广东省科技金融结合的一大步。”袁宝成期望建行此举对广东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影响,对广东省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带来助力。

组建“Fit粤”科技金融联盟

广东省政府对“Fit粤”科技金融给予高度肯定,各级政府及相关管理机构共与广东建行签署了50余份科技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在财政扶持、活动组织及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广东建行依托政府征信,完善风控体系,将地方政府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扶持政策糅入产品设计,推动政府出台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搭建多层次风险补偿机制。

2015年7月,在广东省政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省属资本运作平台和金融同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建行牵头组建了“Fit粤”科技金融联盟,作为一个开放的、非盈利的科技金融服务组织,整合各类金融机构资源,利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渠道共同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科技良性互动,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成长。

2016年5月,广东建行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在东莞联合举办“科技创新企业‘投贷联’产品发布会”,正式启动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工作,双方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创新推出科技创新企业“投贷联”产品,在广东省内首创基于产业基金模式的股债联动科技金融产品,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共同为广东省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渠道。

“该产品借鉴了美国硅谷银行‘投贷联动’‘股权+债权’的模式,着力建立一个涵盖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基金投资人和基金管理公司等多方参与、良性循环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粤科集团负责人认为,该基金的优势在于从股债结合出发,建立对银行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带动充足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向中小企业,提升了创业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将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融合。经过细致的筛选和筹划,广东建行现已成功投放了省内首笔“科技投贷联”业务,支持东莞某科技企业信贷资金300万元。

聚焦“痛点”加快创新

科技金融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于系统设计、部门联动,打造区域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银行,“要打破部门界限,按照‘综合+融合,开发+开放’的要求实现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效服务”。为此,广东建行进一步加快产品和管理创新的步伐。

体制创新重在立体协同推进。广东建行强化顶层设计,组建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匹配省政府关于专业镇、特设产业园区建设相关产业基地的需求,建立自上而下链条式、部门协同立体式的完整服务体系。同时以大数据为依托,聚焦客户关心的“热点”和“痛点”,加快产品创新。通过企业纳税额、代发工资、财政补贴或专项奖励等信息核定贷款额度,最高可提供放大6倍的无抵押无担保类信用贷款。可仅凭知识产权质押获取贷款,充分体现对高新技术智慧成果的重视,质押率比传统信贷质押率可放大一倍。

广东建行还创新性提出“技术流”概念,将科创企业专利数量、种类、结构及变化趋势量化为信用评价指标,并通过合理设计融资方案和风险缓释给予客户类信用贷款,让客户可以将专利技术转化为“资金流”,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创业痛点。东莞的广东硕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轻资产一直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广东建行通过“技术流”分析,以企业2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为质押为其发放贷款220万元。金额虽然不大,却成为企业的及时雨,帮助其创新项目顺利推进。“接触过这么多家银行,只有你们建行明白这‘几张纸’的价值!”作为“科技金融联盟”的首批会员单位之一,广东硕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目前硕源科技已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东莞市万江区的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广东建行实行股债贷结合,为高新技术企业专设投资基金或引入风投、创投,并按投资金额的一定比例匹配贷款满足企业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同时为企业后续上板、上市提供一条龙的个性化投行服务。实行公私结合,为高新技术企业员工持股、住房按揭、持卡消费、养老福利等提供定制化、差别化产品,给予行内最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广东建行还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绿色审批通道。根据业务类型设立审批流程,加强对科技企业及行业的研究,逐步确立更有针对性的企业选择偏好、风险评价体系和风险容忍度,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保证相关业务的办理时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