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站在全球高度看开放

2016-12-13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迄今为止,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历经37年之久,加入世贸组织也过去了15年时间,而随着原有的开放红利逐渐被释放,培育新的对外开放红利成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提出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同时也提出要“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事实上,这两项任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后者可以被看作是前者成立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讲,2016年12月6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非常及时。

近些年来,我们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做出了很多努力,其中包括积极打造贸易强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在自贸试验区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然而,如果不能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站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也只能是零敲碎打。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在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基础上抓住重点。

从顺应“天时”视角来看,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中地位不是仅靠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行业就可以做到,需要用战略视角加以看待。为此,也需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形成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政策框架,其中包括产业基金支持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贸易便利化政策、人才政策、创新政策。

从营造“地利”视角来看,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中地位必须先要“自身硬”。现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步伐,从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国际经济新优势。为此,也需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通过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如进口与出口相结合,吸纳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制造与服务相结合,提升国内增加值贡献度;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主动构筑全球价值链。

从用好“人和”视角来看,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不仅意味着在现有产业分工格局下向上“拱”,而且更要从“铺”入手,主动打造以我为主的价值链。现阶段,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已看到了一呼百应的效果。因而,更有必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结合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与相关经济体开展全球价值链上的合作。

在未来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要想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取得更大成效,就不能满足于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然而,如果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上仍处于中低端位置,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也会根基不牢。从这个意义上讲,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可以被看作是未来提高对外开放整体水平的前提条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 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