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6-12-13 08:4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1日晚11时50分,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8岁的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朱瑞萍在接到学生打来的遭遇网络诈骗的电话后,立刻披衣出门,陪同那位同学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并做笔录,待她返回宿舍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像朱瑞萍这样默默奉献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一线辅导员总共有8500人。

来自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消息,我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抓阵地建设,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课堂教学管理。推动建立高校党委、纪委领导听课监督制度,要求党委成员定期到哲学社会科学课堂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听课;规范学生社团,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和管理;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建成了高校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平台,开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手机客户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了同省委政法委等六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高校片会制度,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工作。

——抓活动形式,确保工作方式多。我省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奖评审,2008年以来已经评审确定了近千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评选表彰800多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800多名优秀辅导员、600多名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年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创建活动,用三年时间分三批遴选确定了30所高校试点单位;(下转第四版)

持续开展以“两创两争”为载体的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教育系统“感动中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抓教学科研,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重视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遴选确定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并开展巡回教学展示活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奖励基金评审工作,目前已经开展了12届,表彰奖励600余人次。2008年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项目实行单独申报、单独评审、单独立项。2015年设立了思想政治工作专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加强课程建设。2008年启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遴选工作,已经遴选了130多项优秀课程。

——抓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十八大以来,有针对性地对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等进行培训,十八届六中全会前,对宣传思想战线领导干部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2004年以来,已举办22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和36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依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辅导员培训基地举办了45期培训班,培训辅导员骨干6100人次。(记者 王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