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启动煤矿行业安全大检查

2016-12-13 09:3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煤矿事故的发生,日前,吉林省启动了煤矿行业安全大检查。6日起,由省安监局、吉林煤监局联合组成的第二检查组对白山市进行煤矿安全专项大检查。

白山市是吉林省煤矿数量较多的地区,近年来,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全市现有煤矿36处。其中,正常生产矿井3处,待复工两处,机械化改造矿井13处,整改4处,通风排水矿井9处,停工5处。

6日下午,白山市下起了大雪,检查组来到白山市新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二井。据了解,该矿井是白山市机械化改造矿井之一,其核定生产能力为9万吨/年,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纳入“十二五”小煤矿机械化改造规划,且矿井已承诺在2016年12月底完成机械化改造全部工作,否则关闭退出。

检查人员对该企业地面监测监控系统进行了检查,发现监测监控系统备用主机不能正常使用,瓦斯传感器只有3个,数量明显不足,且在监测监控系统未显示局部通风机运行状态。根据此种情况,检查人员决定到井下实地检查。来到井下,检查人员发现通风系统不完善,安全隐患较多,不具备提能改造的最基本安全条件,并且无法按期完成机械化提能改造要求。根据此种情况,检查组责令白山市安监局现场下达了处理决定书,停止井下一切作业活动,立即撤出井下所有人员,同时建议江源区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关闭退出程序。

8日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白山市江源区湾沟枫叶岭煤矿。这个煤矿坐落在大山深处,煤矿的空地上堆积着高高的煤山,但是现场却看不到一个人。检查人员来到该煤矿主井平硐口,一根弯弯的铁丝将大门锁住。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山坡上的矿长室,一名年过七旬的男子从屋里走了出来。“你们怎么停产了?”检查人员询问,“我们停电了,电闸爆了都停产一周了。”这名男子回答。“你们矿长在吗?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情况?”“不在。”“副矿长呢?”“也不在。”“负责技术的人员呢?”“都放假了,就我们几个在这值班。”面对这种矿上人员集体“消失”的情况,检查组感到非常震惊。首先,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煤矿生产需具备双电源,不能轻易停电。其次,即使是被迫停电停产了,备用电源也应该能够启动主提升机、通风、排水等,煤矿现场也应该有负责人值守,不能仅留两三个工人在现场,如果这时井下出现了问题,那该怎么办?

检查人员在现场试图联系该矿相关负责人,历时1个多小时,均无果。随后,检查组查看了该煤矿的监控室,发现大门紧锁,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屋里面的电脑显示器都是黑屏关闭状态。检查人员再次来到主井平硐口附近,发现矿车里一点雪也没有,轨道上也没有,翻车机上也没有。这让人感到非常奇怪,前一日,白山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如果按矿上人员的说法,他们已经停产一周,那么矿车和轨道上应该堆满了积雪。面对这种集体“玩消失”,逃避检查的情况,检查组对该矿下达了现场处理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井下一切作业活动。

8日下午,检查组又来到一个机械化提能改造矿井——白山市鑫达煤矿。检查组对该矿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该矿工作面已初步形成,正在安装机械化开采设备,检查组对查出的问题,已责成属地安全监管部门下达通知,要求其停止安装机械化设备之外的一切作业活动。检查组离开该企业时已是晚上7时,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路面湿滑,检查组决定在路边小店简单吃一顿工作餐,之后立即对已责令停产的新宇矿业有限公司二井、枫叶岭煤矿、西二井进行夜查暗访“回头看”,检查其是否严格执行监察指令,是否真正做到不再违法生产,检查后发现,这3家煤矿均未出现暗自生产的行为,9日凌晨1时,检查组才返回宾馆。

据了解,下一步检查组将加大检查力度,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确保岁末年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记者 孙寰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