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介绍2016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6-12-13 10:58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2016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2016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6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6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毛盛勇先生作介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给大家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1月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集体企业下降4.4%,股份制企业增长6.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5%,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和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8%。从环比看,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1%。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56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5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1%,比上年同期提高0.25个百分点。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3%,连续7个月下降;资产负债率为56.1%,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延续企稳态势

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91080亿元,增长20.2%;民间投资331067亿元,增长3.1%,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7099亿元,同比增长21.9%;第二产业投资210062亿元,增长3.3%,其中制造业投资170152亿元,增长3.6%,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311387亿元,增长11.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05938亿元,增长18.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增速快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54846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6.5%,国内贷款增长8.9%,自筹资金下降0.4%,利用外资下降20.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52548亿元,同比增长21.0%。从环比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54%。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3387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0%。房屋新开工面积151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7.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4.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2503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9.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连续9个月减少。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9484亿元,同比增长15.0%。

四、市场销售增速加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较好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6748亿元,同比增长10.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10亿元,增长11.0%。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342亿元,同比增长10.1%;商品零售27617亿元,增长10.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13940亿元,增长9.8%。消费升级类相关商品增势较好,通讯器材增长17.8%,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5.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4.7%,汽车增长13.1%。从环比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97%。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

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5990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470亿元,增长2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5%,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扩大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1-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分类别看,1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2%,衣着上涨1.4%,居住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2%,医疗保健上涨4.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7%,猪肉价格上涨5.6%,鲜菜价格上涨15.8%。从环比看,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月上涨0.1%。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1-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11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1.8%。1-11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

六、出口由降转升,进口增速加快

11月份,进出口总额23467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13224亿元,增长5.9%,上月为下降3.4%;进口10243亿元,增长13.0%,增速比上月加快9.8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2981亿元。1-11月份,进出口总额218288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出口124700亿元,下降1.8%;进口93589亿元,下降0.3%。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037亿元,同比增长1.7%;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7489亿元,增长0.1%。

总的来看,11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生产、需求、预期等领域积极变化增多。同时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巩固和扩大积极变化因素,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邀请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主持人 袭艳春】谢谢毛盛勇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听您介绍的数据总的感觉好于预期,但是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经济运行比较困难,您如何看待11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毛盛勇】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一些主要指标。从这些指标的情况来看,11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好转,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第一,增长动力企稳回升。从工业来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长6.2%,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考虑到11月份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更多,如果从名义增速来看,11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应该会更高,而且比10月份加快得更多。从投资来看,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增速和1-10月份是持平的,连续四个月呈现投资企稳的迹象。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11月份名义增长了10.8%,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增速。从出口来看,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上月是负3.4%。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1月份增长1.7%,上月是下降0.2%。从三驾马车的增长情况来看,整个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企稳,在回升。

第二,经济结构在继续优化。从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一些服务业领域来看,11月份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从工业内部来看,代表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11月份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10.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尤其重要的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成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的主要力量,这是说明工业内部转型升级的态势在增强。从投资结构来看,尽管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和1-10月份是持平的,但是投资的内部结构也呈现优化的趋势。比如制造业的投资,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3.6%,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特别是11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长8.4%,比10月份加快了5.6个百分点。大家非常关心的民间投资,1-11月份增长3.1%,比1-10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还有一些服务领域的消费,一些代表升级类商品的消费继续呈现加快上升的趋势。11月份这些指标显示,经济结构在继续优化。 

第三,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和10月份相比均有所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以下的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当前就业稳仍然是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第四,消费价格增势温和。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了0.1%。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的因素,核心CPI上涨1.9%。从CPI的变化走势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仍然处于一种温和上涨的态势。11月份CPI环比略有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个是进入冬季以来,蔬菜的种植成本包括运输成本有所上升,所以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带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再一个是汽油价格的上涨。

第五,企业利润继续提高。刚才我已经介绍了,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比1-9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利润增长9.8%,比上月加快了2.1个百分点。还有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率、企业主营业务的利润率均有所改善,这说明企业的利润在好转。实际上企业利润的好转,一方面是受益于价格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主动在练内功,企业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 

第六,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来看:一是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11月份是51.7%,比上月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以来,PMI一直位于临界点之上,也是2014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11月份是54.7%,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也是连续3个月加快。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是108.6,比上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表明消费还继续位于乐观区间。海关总署统计的出口先导指数,11月份是36.9%,也比上月提高了1.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出口的形势也有所改善。 

综合上述六方面的情况来看,11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在增多。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比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需求扩张的动力仍然显得不足。
下一步,应该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引导良好发展预期,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了解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即将展开,所以想请问,这次普查会对广大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惠,统计部门如何确保这次普查的数据质量?

【毛盛勇】谢谢你关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国务院决定2016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7年1月1日要开始现场登记,最近国务院组织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农普办和国家统计局也启动了农业普查的宣传月活动。当前,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抓紧做好普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可以说,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下面给大家介绍三方面的情况。 

第一,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意义重大。我们知道,2006年我国开展了第二次农业普查,已经过去十年了,这十年我国农业经济、农业发展、农村面貌、农民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应该说“三农”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三农”在新的时期出现一些新的情况,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就是要把近十年来我国“三农”工作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查清、找实、摸准,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和完善“三农”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扎实的数据服务、信息服务,同时也为各级地方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三农”工作提供服务。特别是第三次农业普查之后,我们得到的大量信息和资料,将会被社会广泛共享,有利于各类研究机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更好地从事农业生产提供服务。所以农业普查不仅仅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和广大农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密切相关。借用我们农业普查一句话,“农业普查,福到农家”。 

第二,我们要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农业普查的数据质量。我们知道,数据质量是衡量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应该说难度比较大,涉及面很广,包括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这么多调查对象,怎么保证普查质量呢?一是要严格依法普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依法保护被调查对象的私人信息,维护被调查对象的权益。二是要精心组织。认真组织第三次农业普查,包括现场登记。三是充分运用现代普查技术手段。比如我们利用遥感技术和无人机进行农业播种面积的测量,运用手持终端PDA进行调查,实时把调查数据传输到国家统计局。我们还在乡镇实行了联网直报,以便把基础信息直接报送给国家统计局。总的来讲,一是严格依法普查,二是精心组织普查,三是充分运用现代普查技术手段,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 

第三,农业普查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刚才讲了,农业普查难度大,工程浩大,是一次重大的社会动员,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配合,特别是我们广大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积极参与,要主动如实地填报这些信息。我们也希望广大媒体多多支持,多宣传农业普查,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农业普查、支持农业普查。谢谢大家。

【中国冶金报记者】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您能介绍一下这背后的拉动因素吗?11月份粗钢产量有所增长,可能是因为市场的好转,这几个月的产量都在增长,这应该会给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带来一定的阻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毛盛勇】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3.3%,应该说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比上个月大幅提高了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5%,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我想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基础效应。我们都知道,过去四、五年的时间里,我们PPI一直在下降,PPI同比出现了54个月的下降,一直到今年9月份才开始转正。环比出现了26个月连续下降,一直到今年3月份才开始转正。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价格持续下降,实际上到一定程度存在反弹的内在需求。从统计的角度讲,一直下降实际上造成一个很低的基数效应。基数效应低对后期有一个翘尾因素。 

第二,国际影响。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比较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第三,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出现改善,需求有所回暖,带动了工业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有一些产品,比如钢铁、煤炭、有色、建材上涨幅度比较多。这四类产品的上涨,拉动PPI同比上涨2.6个百分点。所以三点因素,基数效应、国际影响、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改善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近几个月来,钢铁产量有所上升,受PPI特别是工业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市场需求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钢铁等一部分产品产量有所上升,这和我们去产能实际上是不矛盾的。我们国家制定的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任务到10月份已经基本完成了,现在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工业品价格的上升,要防止那些要淘汰的在安全、环保、技术等方面比较落后的过剩产能重新开张,这是更重要的。

【塔斯社记者】您怎么评价房地产市场的趋势?目前中国房地产有一些变化,请您对这些新的数据进行评价。 

【盛勇】谢谢你的提问。10月份和11月份,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以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从10月份和11月份房地产价格的数据表现来看,调控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统计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10月份上半月和10月份下半月全国15个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环比情况。从10月份下半月和上半月环比数据来看,15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环比价格是下降的,绝对价格在往下走,有7个城市环比涨幅在收窄,有一个城市是持平的,说明这些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第二,房地产在中国很重要,既是一种有居住功能的消费品,同时也是一种有保值增值功能的投资品,既和百姓的福祉息息相关,又对经济的增长有重要贡献,所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谢谢。

【北京电视台记者】昨天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二”,11月份经历了“双十一”,请问电商消费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到底是怎样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毛盛勇】女士们更关心网上购物。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比10月份大幅加快了0.8个百分点。主要的贡献应该说来源于两块,第一个是汽车销售,增速比10月份加快了4.4个百分点,这是个很大的贡献,还有汽油等消费加快。11月份,出行类的商品销售合计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0.5个百分点。另外,“双十一”持续火爆,1-11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是25.7%,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对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加快增长也功不可没。谢谢。

【新华社记者】刚才您提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具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11月份PPI涨幅还是比较大的,下一步有没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还有一种担忧,PPI向下游传导的压力,您认为下一步通胀的压力会不会增大? 

【毛盛勇】谢谢你的提问,你是两个问题,我先回答你后面的问题。PPI对CPI的传导会不会增加通胀压力。通货膨胀主要是指社会物价全面持续的上升。国际上通常用于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主要看CPI,从CPI当前的走势来看,尽管11月份比10月份略有扩大0.2个百分点。但是从下一步经济运行走势来看,包括CPI三大构成来看,包括服务、工业品和食品的消费,总的来看,下一阶段CPI仍然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因为食品价格受季节性、节假日波动因素比较大,可能会对某个月的CPI涨幅产生一些作用,个别月份有可能CPI涨幅会出现一些波动,但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季节性因素、节假日因素,不具有可持续性。从下一阶段,特别是明年来看,CPI涨幅仍然还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明显上升。这是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还有,你刚才讲到的PPI对CPI的传导。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PPI对CPI有一定的传导作用,特别是对CPI构成里面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但是这个传导作用从历史经验来看并不是特别明显。 

第一个问题,PPI下一步的走势。从11月份来看,PPI涨幅是3.3%,刚刚讲到了,主要因素还是基数效应和国际因素,还有国内供求关系改善。从下一阶段来看,过去因为PPI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下降,这种持续下降形成的基数效应可能会给下一阶段PPI的上涨带来不小的翘尾因素。但是从国际国内的环境来看,下一步的走势还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对PPI下一步走势还需要继续观察。谢谢。

【主持人 袭艳春】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毛司长非常专业、详尽的解答,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