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发布实施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2016-12-13 11:07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了《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这是我国第一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是对我国多年来特殊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集中总结,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对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据悉,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课程标准规定了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主要内容,明确了不同阶段残疾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教学、评价和实施建议。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在政治性、思想性和重大原则方面与普通学校课程标准保持一致,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法治教育等做了系统规划与安排。同时,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对普通学校课程标准做了科学调整与转化。结合我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专门研制开发了一批特色课程,如盲校《定向行走》、聋校《沟通交往》、培智学校《康复训练》等,重点解决残疾学生的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问题,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更好融入社会。

为做好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落实工作,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做出具体部署。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课程标准培训,要求各地将课程标准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全面覆盖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并扩大到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师。二是全面推进特殊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组织教学,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容量和难度要求;关注过程、着眼发展、尊重差异、多元评价,充分发挥评价在改进特殊教育教学、促进残疾学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加大资源开发力度,丰富特殊教育课程资源,整合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教科研机构和各种课程资源平台的有益资源,充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