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副局长:把天然林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16-12-13 14:4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在2016年全国天保办主任工作会议上指出,天然林保护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新形势新机遇,又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考验。做好天然林保护是每个林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握机遇、坚持不懈,努力把天然林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李树铭表示,天保工程经过一期、二期的实施,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天然林生态系统仍处于恢复阶段,目前的保护成果与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还有距离,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落差。加强天然林保护仍然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天然林保护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天然林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天然林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服务国家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天然林保护承担的重大责任;从推进林业改革着眼,充分认识天然林保护的重要历史使命,担负起维护国家森林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

李树铭要求,着力加强天然林保护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法律法规、管理办法、技术标准规范三个层面系统地谋划天然林保护制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做好《天然林保护条例》的制定工作。着力发挥天然林保护对改革的促进作用,争取加大对天然林保护的投入力度,针对破解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中难点问题加强调研,通过项目带动增加就业岗位、增加转型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发挥天保对林区经济转型的作用。着力建立高效的天然林管护体系,重点抓好机构队伍、管护站点、管护设施设备等建设,整合天然林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现有项目。着力提升天然林质量,提高公益林建设质量,加强森林抚育等经营措施,加强后备森林资源培育,提升科技含量。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天然林保护的调查研究,核实基础数据;加强各项建设任务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强化资金审计稽查和调控管理,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考评办法。着力做好天然林保护宣传工作,高度重视,突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厘清天保管理职能,加强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天然林保护对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天保在生态保护脱贫方面的优势,抓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建档立卡等各个环节,稳定贫困人口收入来源。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和天保办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继续做好有关天然林保护制度建设、政策完善、任务分解和指导监督等工作,共同推动天然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