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谁在为我们的畅快呼吸“添堵”?——记者亲历重污染天气专项督查记

2016-12-13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3日电(记者 高敬)连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遭“霾伏”。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空气重度污染,多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紧急行动,组织人员赴河北邯郸等地进行专项督查。记者跟随督查人员,走进车间、厂房,看看谁在为我们的畅快呼吸“添堵”?

重污染企业将“优先”被关停

去哪?查谁?督查人员没有提前通知地方检查路线,而是发现哪里污染严重就往哪里去。

10日下午,督查人员在邯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活性灰车间看到,由于输送管路封闭不严,大量白灰泄漏。

车间旁,焦化厂的锅炉烟囱冒出缕缕黑烟。有工人告诉记者,这个锅炉以焦炉煤气并掺煤为燃料,只有袋式除尘设施,没有脱硫设施。

厂区内,路上白灰等浮尘弥漫,车辆经过时扬起的灰尘呛人。有的运输车辆车身已被白灰覆盖,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其实,为了治霾,邯郸市还是蛮拼的。今年特别是进入采暖期以来,这个市继续在削煤、压钢、减排、控车、降尘等方面加大力度。前11个月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9.05%。

督查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邯钢集团、合信钢铁等钢铁企业采取了限产措施,基本达到了减排目标;鸡泽县通知铸造、化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企业采取停产措施等。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环保已经成为“硬杠杠”。一些企业环境治理技术落后、污染大,“优先”进了关停名单。像邯钢丰达冶金原料有限公司这样的未将污染物减排落实到位的企业,根据邯郸市政府要求,将于2017年元月之前彻底关停。

“三无”小厂如蝼蚁

10日,督查人员路过磁县槐树屯大理石厂时随机下车检查。

三名工人正在进行石材打磨作业,粉尘飞扬。这个小型石材加工厂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完全露天作业。周围的树枝上、建筑物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白粉。

不仅如此,这个厂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到旁边的3个渗水坑。其中只有一个渗水坑底部铺上了塑料布,算是简易防渗措施。其他两个坑的废水里混杂着大量石材粉末,水面泛着蓝绿色。渗水坑几米外就是麦田。

11日,督查人员在S311省道附近的邯郸市永年区河西堡村发现,一家小型混凝土搅拌站正在作业。大量原料未加遮盖,随意堆在设备旁边。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附近像这样的小搅拌站有近10家。

据邯郸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小木材厂、石料厂、搅拌站等在城郊和农村大量存在。这些小厂运营灵活,解决了部分农村人口就业,但它们大部分是没有土地、环评手续,没有环保设施,有的甚至连厂名都没有的“三无”小厂,环境污染重,监管难度大。

户用锅炉散煤污染待解

记者在邯郸市邯山区花官营村一户村民家看到,一台一人多高的锅炉为这栋三层小楼供暖,浓浓的黑烟从烟囱里排向空中。这个冬天,这台锅炉要烧掉近8吨燃煤。

散煤燃烧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领域。在冬季,北方地区的农村基本状况是“一家一根小烟囱,家家户户冒黑烟”。散煤燃烧已经成为影响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初步估算,全国原煤散烧量近2亿吨,其中京津冀地区占20%以上。这些散煤燃烧没有任何环保措施,1吨散煤直接燃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电煤的10倍以上。

燃煤取暖关系民生,量大面广,减量替代成本高、任务重,治理起来难度大。要破解燃煤燃烧这一难题,在坚持散煤减量替代的同时,要同步推进优质煤替代,最大限度减少散煤带来的大气污染。

据了解,邯郸市正在主城区、环城高速环路以内及周边地区居民区推进实施煤改气工程。主城区已基本完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