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南极科考队成功布放及回收锚碇式潜标

2016-12-13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12月13日电(记者 荣启涵)当地时间12日凌晨至13日下午,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科考船行经南极普里兹湾及邻近海域时,成功布放、回收各一套锚碇式潜标系统。

项目现场执行人、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张海峰介绍,锚碇式潜标是海洋研究常用装备,一般由浮球、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温盐深仪、沉积物捕获器、释放器和锚碇装置等部分组成。投放到预定海域后,潜标底部的重块固定位置,上部各仪器近垂直状悬浮在海水中,长期记录海水剖面的温度、盐度、流速、流向等数据。

张海峰说,此次布放的潜标携带一个沉积物捕获器,上端为漏斗式采集装置,下部为旋转式采集瓶,按设定时间段采集浮游生物颗粒等。通过样本分析,可获得不同月份海水中生物通量的变化。

此次回收的潜标系统是中国海洋大学极地海洋过程与全球海洋变化重点实验室于第32次南极科考期间布放的,它采集了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定点各个深度层次上温度、深度、盐度和海流变化。

潜标回收现场执行人、中国海洋大学的孙永明介绍,到目前为止,南极地区海洋基础数据仍较少,尤其缺少长期连续观测数据。通过锚碇式潜标获取的连续长期数据,可以有效帮助科研人员理解海域水团的形成和运动、海水季节性变化,特别有助于了解冬季冰下海洋的变化,进而可以观测这一地域的海洋变化以及海洋大气相互作用。

据了解,第33次南极科考在普里兹湾海域有6套潜标待回收,并计划视情况布放3套新潜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