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一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累积增多

2016-12-14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年内最高,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十一月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累积增多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下年内最高值,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增长动力企稳回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11月,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运行,且经济增长动力企稳回升。

生产稳中有升。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投资平稳增长。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增速与1月至10月持平。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1%,比1月至10月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

消费增速加快。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是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

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上月是-3.4%。

“从‘三驾马车’的增长情况来看,整个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企稳回升。”毛盛勇说。

从投资结构来看,尽管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月持平,但是制造业投资增长3.6%,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1月,从工业内部来看,代表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5%,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1和0.4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和4.3个百分点。

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初步遏制

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同比增长6.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也同比下降了4.3%。

与此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7.5%。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连续9个月减少。

10月份和11月份,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毛盛勇介绍,“从10月份下半月和上半月环比数据来看,15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有7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在收窄,这说明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市场预期改善,防止过剩产能重新开张

11月经济运行的另一亮点就是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企业信心在增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创下2014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期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加快,并创下2014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位于乐观区间,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6,比上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11月超出市场预期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市场还是有所担忧。毛盛勇分析,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3.3%,比上个月大幅提高了2.1个百分点,原因有3点:一是基础低。此前,PPI同比涨幅连续54个月下降,一直到今年9月才“转正”;环比也连续26个月下降,一直到今年3月才由负转正。基数效应低对后期会产生翘尾因素影响。二是受到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的影响。三是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

“尽管市场需求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钢铁产量有所上升,但这和去产能不矛盾。”毛盛勇表示,国家制定的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任务到10月份已经基本完成了,“现在需要注意的是,防止那些要淘汰的比较落后的过剩产能重新开张。”(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