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贸区:打造改革创新开放的新标杆

2016-12-14 07: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贸区改革新成果】

  清晨6:30,运载着一批新款服装的CK218航班在上海浦东机场缓缓降落。卸货后中远物流的地面代理迅速开始理货并确认海关舱单。7:02,向海关提出先进区后报关申请,3分钟后收到审核放行回执。7:19,第一车货物进入自贸区海关卡口。8:28,理货完成向海关进行进境申报,12分钟后收到放行回执。9:53,货物装车完成申请出区,两分钟后收到海关回执。10:10,货物顺利通关出区进入国内。此时,距离飞机落地仅仅过去3小时40分钟,创造了上海自贸区空运物流运作的全新速度。

  “太快了!”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路明一脸兴奋,“这批货物进口如果在自贸区外操作,可能需要一至两天的时间,通过自贸区可以做到当天进当天出,物流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而自贸区新速度的背后,是上海海关为此设立专门的课题攻关组,研究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的叠加运用,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这只是120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区一个寻常的早晨。从表面上看,上海自贸区的很多地方并没有大的变化,但是越来越多身处自贸区的人,从细微之处真切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深层改变。

  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以来,这里就成为新时期的“改革高地”——不仅在通关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上迈出实质步伐,还先行先试100多项改革措施,并复制推广到全国;从最初的28平方公里扩大到今天的120平方公里,更在广东、天津、福建等地复制出10块“改革开放试验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如今的上海自贸区要把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做改革开放新标杆。

  制度创新之花遍开

  “现在,我和法务部同事去自贸区办理对外投资审批,只要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备案证书。”回想起入驻上海自贸区后的点滴,药明康德集团财务部高级主任王继超感慨,这与原先3个多月才能拿到证书相比,时间大幅缩短。

  三年来,从检验检疫方面针对动物源样品的审批放宽制度,到金融方面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自由贸易账户建立,都让药明康德对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是上海张江两大“拳头产业”,长期以来,这两大产业却深受“监管之困”。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张江园区正式成为上海自贸区的一部分。在张江丹桂路835号内,经过近一年时间建成的“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让张江核心园900多家创新企业因此受益——机场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至张江园区,无须远赴浦东机场办理货物通关、查验、提货,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搞定。

  上海海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原先的两至三天缩短至6~8小时,并可为特殊生物医药材料的冷冻冷藏、恒温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张江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看来,三年来的改革,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上海自贸区目前已主要形成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与开放型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制度以及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法治保障制度。

  “自贸区理念”扎根

  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贸易领域的单一窗口,金融领域的电子围网,政府监管领域的证照分离……三年来,上海自贸区为全国贡献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更可贵的变化在于,“自贸区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自贸区建设理念倒逼政府职能更大转变,深化权力运行,成为共识。

  11月28日,上海宣布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已率先探索了“证照分离”、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住所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环境。

  日前,上海自贸区首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运营险在浦东诞生,幕后推动者,就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是首家单独设立的、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于一身的行政机构,开创了全国的先河。此前,浦东新区已经先行先试,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改革,组建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自贸区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所有片区集中在浦东新区,这给了上海在一个完整的行政区内系统推进改革的机会。“放、管、服”,这是上海自贸区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三字经”,分别代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系列新气象的背后,以自贸区理念改造一级政府的态势已然成型。(记者 颜维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