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2016-12-14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表明
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1%。

“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增多,多数指标好转,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从增长动力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从投资看,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连续4个月呈现投资企稳迹象。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11月份名义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从出口来看,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上月是负3.4%。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1月份增长1.7%,上月是下降0.2%。

“由此可见,经济增长动力在企稳回升。”毛盛勇说,11月份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代表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11月份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10.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成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的主要力量,说明工业内部转型升级态势增强。

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内部结构也呈现优化趋势。数据显示,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长3.6%,比1月至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特别是11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长8.4%,比10月份加快5.6个百分点。从消费看,一些代表升级类商品的消费继续呈现加快上升趋势,表明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1月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比前9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利润增长9.8%,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好转,一方面受益于价格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主动‘练内功’,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毛盛勇说。

就业方面,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和10月份相比均有所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物价方面,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动因素,核心CPI上涨1.9%,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反映市场预期的指标也在持续改善。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继续提高0.5个百分点,创2014年8月份以来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为108.6,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海关总署统计的出口先导指数,11月份为36.9%,也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