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邮政业监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6-12-14 08:50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2016年第15次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邮政业监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局领导王梅、赵晓光、刘君、邢小江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邮政业监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是邮政业“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行业规划对完善监管体系的总体要求,符合行业发展实际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战略性。全系统要牢固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新需求和新任务,不断夯实行业监管基础、完善监管体系。

对下一步持续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马军胜要求,一是在推进邮政管理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邮政管理部门作用,不断完善行业监管机构,不断加强邮政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创新行业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着力将邮政管理部门打造成为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政府部门。

二是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痛点”、瞄准“堵点”,推动行业简政放权向纵深拓展,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深化快递业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邮政快递市场活而不乱;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加强邮政基本公共服务和快递服务有效供给,切实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着力提升邮政管理部门“双创”服务效率。

三是在强化邮政监管体系基础能力上下功夫。要对照邮政管理部门“三定”方案,强化全系统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统计分析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进法治邮政建设,完善“三个清单一张网”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突破瓶颈、解决问题的素养和能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快递寄递状态分类与代码》《快递集装容器第1部分:集装笼》两项标准和《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局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