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一号水利工程” 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今日正式通水

2016-12-14 09:2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我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正式通水。至此,倾注着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几代水利人的艰辛和汗水,承载着湟水流域各族群众的期盼和希望的引大济湟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标志着全省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大济湟梦想最终实现。

据了解,引大济湟工程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是实现我省东部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东部城市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分三期建设。工程建成运行后,每年可从大通河调水7.5亿立方米补给湟水流域,可实现农田“旱改水”6.67万公顷,保障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生产用水、东部百里长廊特色现代农牧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需求,将极大地改善全省的水资源配置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为助力我省“三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调水总干渠作为引大济湟工程规划中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地处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寒地区,主要由引水枢纽、引水隧洞、出口明渠三部分组成。工程自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者直面高海拔、长隧洞、作业面少、地质复杂等突出问题,不畏艰难、团结协作,精心组织、顽强拼搏,攻克了高应力、大断层、大埋深等罕见技术难题,2015年6月,全长24.17公里、洞径5米、设计流量35秒立方米的引水隧洞全线贯通。隧洞贯通以来,工程参建各方认真总结经验,强化组织管理,统筹谋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确保了引水隧洞的正式通水。

调水总干渠隧洞已正式通水是继黑泉水库建成运行、石头峡水库下闸蓄水、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全线贯通、西干渠工程开工建设之后,引大济湟这一我省“一号水利工程”建设又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为发挥工程整体效益、造福湟水流域广大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罗连军 马生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