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高速公路规划新增“一纵一横”

2016-12-14 10:35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作出调整,增加“一纵一横”。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省政府于2014年11月批复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基础上,对原《规划》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调整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8300公里。

新调整

据了解,原《规划》确定了“八纵四横一环八连”(简称“8418网”)的高速公路网总体布局,总里程约7900公里。确定的建设内容为:至2020年,建成济南至东营、泰安至聊城和岚山至菏泽等新建项目,约2180公里,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7200公里;完成济青、京沪等约800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至2030年,基本建成“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改扩建里程约1300公里。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结合各市意见建议,经广泛咨询专家意见,在资金、土地等保障充分的条件下,《规划》有了新的调整:

对沾化至临淄、高唐至东阿、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等原《规划》内新建项目予以提前实施。

根据各通道内现状及中长期交通需求,对济广高速济南至巨野段等《规划》内大交通量路段改扩建项目,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并在“十三五”期内提前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东西部乃至与我国中西部地区联系,拓展我省经济发展腹地,形成山西中南部经河南连接董家口港区的集疏运大通道,将原研究线位梁山至五莲列入规划线位并纳入实施序列。

为增强滨临通道内区域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并有效分流京沪、滨莱等大交通量路段,提升通道服务能力,将沾化至临淄高速南延至临沂列入规划线位并纳入实施序列。

为进一步支撑引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综合考虑济南、滨州和东营三市走廊内其他高速公路及运输方式的规划建设,将高青至广饶高速西延至济南机场作为规划研究线位,于“十三五”末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9517网”

根据以上调整,全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总里程约8300公里。

纵线9条:烟台-日照(鲁苏界)、潍坊-日照、无棣(冀鲁界)-青州-临沭(鲁苏界)、沾化(冀鲁界)-淄博-临沂(鲁苏界)、无棣(冀鲁界)-莱芜-台儿庄(鲁苏界)、乐陵(冀鲁界)-济南-临沂(鲁苏界)、德州(冀鲁界)-泰安-枣庄(鲁苏界)、德州-东阿-单县(鲁皖界)、德州(冀鲁界)-商丘(鲁豫界)。

横线5条:威海-德州(鲁冀界)、青岛-夏津(鲁冀界)、青岛-泰安-聊城(鲁冀界)、董家口-范县(鲁豫界)、日照-菏泽-兰考(鲁豫界)。

环线1条:威海-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威海。

连接线7条:烟台-海阳、龙口-青岛、荣成-潍坊、东营-济南-聊城-馆陶(鲁冀界)、济南-菏泽-商丘(鲁豫界)、济南-徐州(鲁苏界)、濮阳-阳新(山东段)。此外,济南-潍坊、济南-高青、高青-德州为研究线位,约400公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交通需求适时启动。

通过规划调整,全省高速公路在路网布局、服务能力和支撑发展上将进一步得到显著改善。通车里程8300公里,较“十二五”末新增约3000公里,其中“十三五”末达到7600公里,提前完成原规划2030年的新建项目建设目标。车道里程约4.6万公里,六车道及以上里程达到4300公里以上,占总里程的51%。其中“十三五”末六车道及以上里程达到2600公里以上,占总里程的34%,较“十二五”末提前实现翻一番。

新增梁山至五莲、临淄至临沂横、纵两条规划线位,区域路网布局更加优化,间隔更加均衡,同时对完善东西向出海通道和南北向过境交通的作用更加明显,连接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地位更加突出。东、中、西部地区到“十三五”末每百万人拥有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0、80、70公里,较2013年的70、50、40公里分别增加20、30、30公里,东、西部基础设施差距明显缩小,为全省实现“十三五”提前脱贫和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共享发展成果更加有力。(记者 高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