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空间创造大财富——重庆老城区的“楼宇经济”转型挖潜新路

2016-12-14 10: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2月14日电(记者 陶冶)渝中区作为重庆主城最核心的老城区,为破解土地和资源要素瓶颈,近年来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构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向“纵向”空间要效益取得成效。

在高楼林立的渝中区解放碑CBD,一座仅有21层、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邹容广场并不显眼。然而,就是这座外墙砖略显斑驳的写字楼,年均为国家贡献税收超过8亿元,是重庆“亿元楼”中的代表。

据了解,渝中区具有一定商业商务功能的楼宇300余栋,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商业商务楼宇104栋,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2015年,全区重点楼宇税收贡献达到108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55.6%。其中,税收“亿元楼宇”32栋、贡献税收80亿元,占区域税收总额的41%。

为进一步加快楼宇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贡献率,渝中区近期专门出台政策,从存量楼宇改造更新、低效楼宇转型发展、完善配套服务等多方面给予具体扶持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渝中区发改委副主任祝接金表示,渝中区将大力提升重点楼宇物管服务水平,推动设立业委会等自治组织,健全物业服务企业进入、退出机制,全面推行物管服务标准化,力争2021年前重点楼宇全部达到《重庆市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服务标准》的规定条件。

此外,渝中区还将加快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及员工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用餐、交流等专业化配套服务,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力争实现服务业集聚区和重点楼宇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

据悉,到2021年,渝中区重点楼宇总量有望达到150栋左右,税收“亿元楼宇”超过60栋、税收贡献60%以上;总部及重点企业达到600家左右、税收贡献8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