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牧业改革关键要搞好合作经营

2016-12-14 11:1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在那曲采访时了解到:海拔4800米的聂荣县色庆乡帕玉村,近年来实行“合作组织+牧户”经营模式,牧业生产、多种经营、劳务输出并进,今年年底人均现金收入11353元,是2008年合作社成立之初的28倍,基本实现了全村集体脱贫目标,以前的“乞丐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在藏北,像这样走合作化扶贫脱贫路子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合作组织在草场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把分散的牧户和草、畜等生产资料组织起来,坚持统分结合、以统为主,合作闯市场,抱团走上了致富路。同时发展专合组织带动了村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事业的发展,既实现了生产发展、收入增加,又获得了生活保障;既方便了群众,又促进了群众观念转变。

通过解剖麻雀,这样的典型案例给我们带来一个深刻启示:现代牧业改革走专业合作的路子大有可为,专业合作也是牧业改革、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突破口。

众所周知,农牧区的分散经营如何与广阔的市场进行有效对接,一直是我区农牧业经营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中找到一条农牧区和市场之间相互连接的链条,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引导农牧业走上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道路必不可少。而我区初具规模的各种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无疑是连接农牧区与市场的一个重要媒介。

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多轮深刻变革和长期实践探索,牧区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其中,业已完成的草场经营承包责任制,把草场承包到户,明确了草场责、权、利,但这只是一个手段并不是目的,关键要进行草场依法流转,突出草场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产生资本的综合效益。应该说,草场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完成为发展专合组织打下了重要基础,而且经过多年的成功实践,已经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如何走好专业合作这条新路子,发挥专合组织在牧业改革、牧区发展、牧民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牧民脱贫攻坚必须走牧业改革的道路,而牧业改革关键要搞合作经营。

因此,要秉承改革思维,结合“三牧”实际,总结好在牧业发展上探索出来的新路子,把合作经营作为一个重要抓手,进行深入研究、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典型示范,根植群众、引领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抓两头带中间”,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点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之路。

必须指出的是,现在的专合组织已经走过了经验探索、摸石头过河的阶段,迎来了总结经验、深入推进的窗口期。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此时不做,待何时?(赵书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