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赤峰:让生活照料与康复关怀融进养老服务

2016-12-14 13:2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寒冬时节,走进赤峰市社会福利院孙亚茹老人的房间,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段《智取威虎山》的京剧选段,她唱得有板有眼。这位81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电视、冰箱、家具、花卉一应俱全。“我每月交2150元的养老费,就能住上这带卫生间的单间,还能吃上一个星期都不重样的饭菜!”孙亚茹是赤峰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受益者,如今该市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达32张。

赤峰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76.5万人,占总人口的16.4%。为了守住民生底线,解决好老有所养的问题,该市在发展公办养老机构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同时在农村牧区推进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在社区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居家养老的新办法。眼下,全市已进行“医养结合”试点,正在探索融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伴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东风,赤峰市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支持养老业的政策含金量极高:对于20户以上、建成入住并验收合格的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市福彩公益金将每户给予5000元的补助;对于新建、购置、租赁房产开办的民办养老机构,每张床位相应给予6000元、4000元和2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于民办养老机构,自治区和市两级财政,按机构等级和实际入住人数,每张床位每月给予100元至300元的运营补贴。

走进林西县新城子镇七合堂村互助养老幸福院,黄墙红顶的砖房整齐划一。“我们院里的16户人家就像一大家子,有个大事小情都能互相照应!”85岁的陈桂云老人一脸幸福。目前,该市像七合堂村一样“分户生活、集中居住”的互助养老幸福院已有155所,覆盖255个嘎查村,已有1173名农村牧区的老人入住。

曹玉华是红山区西屯街道办事处的高龄老人,他和老伴体弱多病,生活很难自理。去年,街道花15万元购买了红山区社区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后,王小雪就成了老人家里的专门护理员。她每天上门3次,除了做一日三餐外,还帮着老人做家务活。现在,西屯街道已有62位符合条件的老人,能够享受到价值200元涵盖6大项47小项的免费服务,做饭、陪聊、助浴等服务深受欢迎。如今,赤峰市正在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模式,以此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的品质。(记者 徐永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