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德经贸领头羊地位不断巩固

2016-12-14 14: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12月13日电(记者 严锋)中国驻德国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13日在柏林表示,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日趋紧密,中德经贸关系作为中欧经贸关系领头羊的地位不断巩固。

王卫东在此间举行的一次中德经贸交流会上致辞说,今年前10个月,两国贸易额达1242.8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总额的近三成,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双向投资加速增长,已成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前10个月,德国对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79.1%,中国对德投资增长192.3%。

王卫东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仅依然极具吸引力,而且在不断改善。去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4%,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实际利用外资首位。

王卫东说,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调查结果,今明两年中国继续被列为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地国首位。中国德国商会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企业没有一年内撤离中国的计划,相反,大众、西门子、拜耳等公司纷纷追加在华投资。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中国投资环境并不像某些德国媒体报道中那么糟糕,反而极具吸引力。

他透露,中国上周刚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决定对外商投资准入进一步开放。在2015年大幅度开放的基础上,将2015年版《目录》中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并整合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王卫东说,中国的绝大多数领域都是对外资完全开放的,没有合资及股比限制,并且这类领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宽,投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特别是到中国中西部地区寻找新商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