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咸阳:故都奏起“好人交响乐”

2016-12-14 14: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2月14日电(记者 冯国)“你回家练了没?”“说的你呢,怎么又拉错了?”……日前,记者亲睹了陕西咸阳爱乐乐团日常训练的一幕。这是当地首家非职业化民办交响乐乐团每周一次的“例会”。

“刚才问话的是指挥左锋,老头今年70了,原先在市文化馆工作,退休后自愿免费教大家交响乐。团员们都是免费学、免费演,但有人组织、教授后,大家各有提高,业余爱好有了新空间,文化生活质量更高了。”乐团团长徐平介绍。

“免费教”“免费学”“免费演”的特质,使咸阳爱乐乐团在当地赢得了“好人交响乐”的赞誉。

乐团是由大秦故都咸阳的交响乐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23岁。成立两年多来,先后排练了30余首经典曲目,在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演出、咸阳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演出20多场次,艺术水准不断提升。2016年元旦,举办了咸阳市历史上首场新春交响乐音乐会;今年10月,又成功举办了《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咸阳爱乐乐团的排演场地和演奏设备等都由徐平提供。他说:“自己平时爱好唱歌,一次偶然机会,左锋老师等帮助我们发起成立业余乐团,结果‘一呼百应’。如今,爱乐乐团之外,又成立了爱乐合唱团,想加入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 “好人交响乐”的兴盛,离不开政府推动。近年来,咸阳市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大力扶持民办文化团体,不断培育壮大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的社会主体。

咸阳市文明办主任徐国健说,作为秦朝故都,咸阳近年来打破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艺术建设的体制瓶颈,市县两级连年持续投入财政资金,在让古城不断绽放文明之花的同时,涌现出一批批受人称道的“咸阳好人”。

目前,咸阳市已有51人次登上中国好人榜,4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25人次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好人文化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

据介绍,眼下,乐团正加紧编排训练,准备在2017年新春音乐会上推出西洋音乐和古老秦腔相结合的创新剧目。徐平表示有信心让“好人交响乐”在咸阳高奏不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