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沧州开启“大数据、微管理”模式 破解老城区
改造管理难题

2016-12-14 1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穆国清 张智广)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立足老城区实际,在城市管理中广泛应用“大数据、微管理”模式,通过科学规划、合理疏导、执法整合、便民服务上的数据管控和精准管理,解决了原有露天市场整治易反弹、政府管理协调难度大、群众便民设施滞后等难题。

城市管理重在管建结合,怎么管?怎么建?大数据说了算。今年10月,随着沧州新华区颐和西路等37条街巷改造的全部完工,市区东部群众反映集中的老片区出行难问题基本解决,“像这样区级财政投资350万元进行的大范围高标准街巷改造,多年来还是首次。”新华区城管局副局长马汉贵说。新华区以调查问卷、区长信箱等渠道问策于民,从拟修街巷、区块绿化、公共设施、交通管治等4大项23小项全方位介入,将调查数据收集整理分类,对数据显示较为集中的37条街巷改造等事项重点督办,并以办结事项回访数据作为部门及具体责任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达成城市管理工作的精准高效推进。

市容建设如此,队伍建设同样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中,通过问卷数据整理,归纳出人员配备不科学、执法装备更新慢等13项待改进事项,据此新华区今年投入240万元扩招配强基层力量,并制定出台《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全面进行文明执法培训。一系列精准举措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新华区以数据分析科学规划城区便民功能布局、以数据共享加快实现城区管理换挡提速、以数据整理有效确保城区服务精准发力,把辖区中心城区30平方公里划分为六大管理区域,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对辖区内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公共便民服务场所从地理位置、经营规模、辐射范围等基础情况进行全面数据采集,绘制出《新华区市场分布示意图》。近三个月,该区数字化城管处置率始终保持10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