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昆曲艺术大典》在京首发

2016-12-14 20:1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安徽出版集团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昆曲艺术大典》首发式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昆曲艺术大典》总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等出席。首发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主持。

项兆伦在首发式上表示,近15年来,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并连续10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整体性的昆曲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推动昆曲艺术在当代传承与振兴。文化部将在“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中实施“戏曲振兴工程”,构建有利于戏曲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昆曲艺术大典》的编纂出版,既是对传承发展昆曲艺术时代需求的积极回应,也是抢救保护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实践。

中国昆曲200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更好研究、保护和传承昆曲艺术,200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启动《昆曲艺术大典》编纂工程,周巍峙、郭汉城、刘厚生、顾笃璜担任总顾问。12年间,两岸四地先后有百余位老、中、青专家学者和出版工作者参与编纂、出版工作。

《昆曲艺术大典》收录明代中叶以来600多年间昆曲最重要的文字文献、谱录文献、图片资料、音像资料文献、昆曲传承人的文化遗存等。其中,明清及近代有关昆曲艺术的理论典籍、史料文献、谱录文献等是最重要的内容。大典版面字数约9005万,其中整理编纂文字文献2230余万字,影印文献396种(套)7万多面,图片6000余幅,录音120余小时,录像400余小时;成书149册,包括《历史理论典》15册、《文学剧目典》14册、《表演典》36册、《音乐典》73册、《美术典》8册、《音像集成》2册(含音视频硬盘一套)、《索引》1册。

《昆曲艺术大典》突破传统集成式图书编纂形式,借助文字文献、音像资料、图片资料等多种形式,立体形象、多层次、多侧面展示中国昆曲艺术在舞台表演、传统文化历史等方面的遗存;最大限度收集、整理各类昆曲文献,不仅有的版本文献是首次使用,而且有的内容是第一次被整体性纳入昆曲传承、保护和整理、研究范畴,如影印的曾长期藏于艺人之手的身段谱、总本、单头、题纲、串头等,为拓展昆曲的舞台艺术内涵提供了坚实文献基础。

《昆曲艺术大典》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出版项目,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记者 王立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