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市副中心出土汉代古城和墓葬群
通州历史向前推进近千年

2016-12-14 2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赵仁伟 张漫子)北京市文物部门14日公布的考古成果显示,今年在通州考古出土的汉代古城遗址和大型墓葬群,证明这里在战国至西汉时期便有大量人口居住。这也把以往人们心中通州自隋唐大运河开始的时间点,向前推进了近千年。

“这是北京文物考古系统今年最重大的发现,文物价值巨大。”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白岩说,出土的古城是一座典型的汉代县城城址,初步断定为当时的路城县址;在其周边共发掘出战国至清代各时期的墓葬1092座,其中近八成为汉代墓葬。

“一次发掘出这么大规模的墓葬群,并且有62具很有特点的瓮棺,在北京地区是首次。”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高崇文说。

今年2月26日至9月28日,为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程前期考古工作的顺利进行,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具有考古团体领队资质的单位,总人员达2000余人积极支援副中心建设。

“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迄今共完成了101.3万平方米的勘探工作,勘探面积相当于142个足球场大小。”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郭京宁说。

专家介绍,出土的路县古城遗址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约2400米见方,是目前所知通州区唯一的汉代城址。“具体年代应该是比西汉再晚一点的,但不排除它这里以前就有城,历史积淀非常深厚。边长六百多米对于汉代来说,算是比较面积比较大的县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部委员刘庆柱说。

负责古城发掘考古的领队孙勐介绍,在汉代城址的上层,还清理出一条明清时期的道路和一条辽金时期的道路,与下层的汉代道路在同样的位置。“目前我们只是确认了这座县城的位置和年代,汉代古城在后世的具体演变,其更深的内涵和意义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据了解,古城遗址与墓葬群仅有两三公里的距离,这也表明两者有着密切的关联。

“北京地区出土这么集中的汉代墓葬非常珍贵,与中原地区出土的墓葬有类似,也有自己的特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认为,这批考古成果对于探讨华北地区汉代文化的形成过程,对于研究汉代时期汉代文化对辽东地区以及朝鲜半岛地区文化的影响,提供了宝贵资料。

除了墓葬和城址,还出土了汉唐窑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条。出土各类陶器、瓷器、釉陶器、铜器、铁器、铅器、料器、皮革器等文物万余件(套)。目前,已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墓葬、窑址、地层剖面共计60处遗迹进行整体迁移保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