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发力 制造业升级 “广东造”喝上头啖汤

2016-12-15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做传统家电的美的集团,一口气拿出两年多的收入收购德国库卡,借力先进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来改善生产、优化品质;在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独领风骚的大疆公司,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小型无人机产品,继续刷新无人机的科技高度……美的和大疆,都为了同样的求索——“让世界更爱广东造”。只不过,这种广东造已不再满足于“广东制造”“广东加工”,而是升级为“广东智造”“广东创造”。

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人民群众新兴消费、中高端消费的追求日益凸显。已经享誉全球二三十年的“广货”,将以何种姿态呼应这种需求?

今年2月29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以及5份行动计划。5个月后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话掷地有声:“‘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从需求侧抓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从供给侧入手抓经济的着力点很多。”经济工作重心转向供给侧的广东,培育新结构,强化新动能,质量和创新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价值引领。

在东莞,不少传统制造企业外迁了、关张了,但升级成功、涅槃重生的更多。截至2016年9月,东莞已有1485个项目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行动。这些项目完成后,平均将提高劳动生产率1.7倍,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1.1%。

科技创新拓展广东先进制造的“蓝海”。除大疆无人机之外,深圳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均已处于世界前沿。其中,引入高校院所,牵手本地产业、市场、资本优势而形成的新型科研机构,在深圳已有115家。

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能力,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这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闯关,广东又一次喝上“头啖汤”,抢占先机、走在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万亿元、增长7.3%;“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重点行业产能调控任务,预计年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6万家,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8%,接近创新型国家水平。(记者 刘磊、贺林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