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狭义货币增速22.7% 与广义货币增速差持续收窄

2016-12-15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54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当月净投放现金689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月M1增速为22.7%,而M2增速小幅回落至11.4%,增速差持续收窄。M1的回落主要还是基数效应的体现,去年同期M1增速为15.7%,为去年增速峰值,而市场流动性的偏好似乎尚未发生明显改善。加之年底流动性需求增加,部分中长期资金向短期转移以备跨年之需,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M1的高增速。而M2增速维持稳定主要还是得益于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54.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连平认为,尽管总规模增长和信贷增速相仿,但企业债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分别实现了27.6%和30.1%的高增速。1—11月仅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因监管趋严大幅下降,其他社会融资中各项基本保持高增速,直接融资的增速相对更快。(记者 王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