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全面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2016-12-15 09:1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也是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1月24日进驻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此次环保督察的工作重点为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12月5日至12月1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分为4个工作组,分赴我市8个区县进行环境保护督察。

高度重视 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对于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的各类环境信访投诉问题“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动真碰硬、严肃问责”,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我市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前,全市市级部门、环保系统、区县党委政府细化责任,先后实施5批次环保督察,梳理排查出596个突出环境问题,并落实责任立即开展整治工作。在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前,已经解决399个问题,剩余的197个问题均按“一案一策”的要求,已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正在积极整改。

市政府专题研究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主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船舶污染整治等环保方面难点问题。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区县难解决的14个主要环境问题,并将这些问题纳入市政府督查室重点督办。

市委组织部、市城乡建委、市环保局等20个市级部门认真梳理情况,积极配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走访问询,及时提交档案资料,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我市以重庆市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有关事宜的通知》,市级12个现场督办小组对重点案件和交办件进行督办。

此外,我市印发了《关于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要求的通知》,在重庆日报、华龙网、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等开设专栏、专题,各区县政府网站、报纸开设督察专栏,宣传报道督察工作情况,及时公示投诉受理、问题办理等情况。

边督边改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我市各区县扎实办理督察组转办案件,群众身边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渝北区开展为期30天的违规鸣笛、货车闯禁等专项整治,加大对机动车违禁鸣笛、闯禁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共查处违规鸣笛32件。

渝中区印发《餐馆散排油烟扰民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责令66家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停业整改,对7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

沙坪坝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关停搬迁非法塑料加工厂14家,其中立案查处3家,责令整改11家,交通噪声扰民、餐饮油烟扰民、生产废水直排外环境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此期间,我市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先后专题研究解决南岸区涂山镇区域臭气扰民、江北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场臭气污染扰民、涪陵化工环境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截至12月1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我市1159件环境信访投诉问题中,我市已办结846件。

有法可依 健全环保制度体系

在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决策部署的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努力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作为全国首批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我市出台了《重庆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立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我市还先后出台《重庆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办法》《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生追责的制度体系。

此外,我市出台了《重庆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着力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不合理局面;出台了《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严格管控生态空间,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应保尽保”;印发了《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制度和测管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印发了《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储备实施5大类16项重点工程项目,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