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台措施力促打赢外贸稳增长攻坚战

2016-12-15 13:04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尽快扭转全省外贸出口下滑局面,打好外贸稳增长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外贸出口增长5%的目标任务,日前,省政府出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加大出口退税力度等一系列措施。

抢抓应季产品订单。稳定和扩大应季产品出口,实行一业一策,帮助蔬菜、果品、裘皮革等重点行业争订单、保份额,多出口、快出口;对有长期订单且业务稳定的客户尽量提前发货、多发货,扩大今年出口额。

紧紧依靠重点企业。对全省出口百强企业和各市出口50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给予便利化“绿色通道”。推行“一表提出、一窗受理、一次告知”,组织有订单的外贸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优先解决重点企业融资难问题。

精准开拓重点市场。巩固美国、日本、欧盟等传统市场份额,提高对俄罗斯、南非、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出口份额,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秋季广交会等重点展会,抢抓出口订单;加强与我国境外重点工程项目牵头央企的联系和对接,力争通过重点工程项目带动我省钢材、建筑材料等优势产品出口。

着力扶持重点基地。利用四季度外贸旺季,抓住圣诞、元旦节日,针对特色出口产品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行动,扩大重点行业外贸基地出口。支持辛集、枣强、故城等8个外贸基地扩大裘皮革产品、农产品等应季产品出口;支持霸州家具、白沟箱包、安平丝网等22个出口超亿美元的外贸基地扩大优势产品出口。

创新外贸发展方式。加快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度,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提供“单一窗口”服务。年内认定一批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海外仓;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全面落实省政府提出的9条支持政策,鼓励河北一达通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出口。

主动用好海外仓。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我省贸易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国家或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20个公共海外仓,打通直接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为我省企业扩大出口提供新支点。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我省企业提高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培育河北出口品牌,扩大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以品牌战略提升出口附加值;支持服务贸易和农产品出口,提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

扩大优质产品进口。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资源型产品进口,引导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支持大宗商品和消费品进口,扩大煤炭、油气、矿石、粮食、木材、肉类、汽车等大宗商品进口。

加快“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三互”大通关和关检合作“三个一”等贸易便利化措施,打造更加高效的口岸通关模式,加快河北电子口岸建设,通过“单一窗口”提高国际贸易供应链各参与方系统间的互操作性,优化通关业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记者 吴新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