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山市将设立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2016-12-15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2月15日电(记者 杨丁淼 王立武)记者从新安江流域建设保护局了解到,为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入新安江保护和建设工作,黄山市将设立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这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充分发挥补偿资金效益,有助于形成长效化保护和发展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首轮的三年试点间,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皖浙两省断面全面达标,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

新安江流域建设保护局局长聂伟平表示,新一轮试点推进过程中,必须跳出治理看治理,要实现原来的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优良的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化,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在此理念下应运而生。

据介绍,首期基金按1:4结构化设计,试点资金4亿元,国开证券和国开专项基金合计募集16亿元,基金规模达20亿元。基金将主要投向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三大领域,经过严格筛选已确定首批十个项目,其中生态项目建设的投资额不低于20%,确保试点资金专款专用。

截至目前,基金注册预核准、首批项目四项审批、项目公司增资扩股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将过去政府直接投入变为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助于试点资金滚动使用,从而走出一条社会化、多元化、长效化保护和发展的模式。”聂伟平说。

2011年11月,为期3年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启动,每年由中央财政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两省各拿1亿元,共同设立每年总额5亿元的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基金。目前,第二轮试点正在稳步推进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