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500余件牦牛艺术品“走进”首都博物馆

2016-12-15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漫子)4.5万年前的古牦牛化石、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岩画、2000年前的金质野牦牛饰品、1000年前的合金铸造牦牛摆件,数百年历史的壁画和唐卡,清代手绘画牦牛哈达……500余件与牦牛相关的艺术品15日亮相首都博物馆。

西藏民间有句俗语,“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数千年来,青藏高原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牦牛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介绍,牦牛从被驯化、被畜养、被役使、被广泛利用,到被精神化、艺术化,是人类文明进程宏伟篇章中的一个独特的传奇故事。展览以牦牛为主题,全新的展览理念与模式,真实反映了藏族人民的生活方式以及牦牛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

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牦牛标本,与牦牛相关的生产生活用品、制品,以及与牦牛相关的古代及当今艺术品共计500余件。展览分为“探秘牦牛”“相伴牦牛”“灵美牦牛”“风尚牦牛”四个部分,展示了牦牛在构建青藏高原传统的生产方式、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中,成就了高原牧人的衣、食、住、行、运、烧、耕,并逐渐影响到高原的政、教、商、战、娱、医、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