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举行

2016-12-15 17:12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科院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出席会议,并与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孟丹等共同为学院揭牌。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也成为保护网络疆域、治理网络秩序、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要领域。为满足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这是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同年12月,国科大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大学之一。

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牵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声学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共同组建。学院首批招生244人,将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以国科大为核心,研究所深度参与,形成科研与教育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

丁仲礼在会上指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端之年,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促进科教融合的关键之年。国科大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树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出的重要举措。

丁仲礼希望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未来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特有优势,力争在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并成为国际知名的网络空间安全科研、教学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

孟丹在大会发言中强调,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在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落实了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在充分参考相关学科和国外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学院的本科课程和研究生课程进行了规划,同时充分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9月,学院已经接纳第一届研究生入学,在为国家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会议由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主持。国家有关部委、中科院有关研究所、高校、相关行业企业的代表,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