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真的了解疫苗吗?专家呼吁正确认识疫苗作用

2016-12-15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 帅才 仇逸)在湖南、广东等地,2013年年底发生过疑似婴儿接种乙肝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事件,曾引发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抵抗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途径,广大家长应该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英告诉记者,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现代疫苗接种技术愈发成熟,只要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实施预防接种,就可以有效控制相应疾病的流行,而且能减少接种反应的发生,真正做到治未病。

陈英说,目前市面上有国产疫苗及进口疫苗,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疫苗,都能够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疫苗安全,目前湖南建立了乙肝疫苗批签发、运输、储存、接种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疫苗安全质量“无缝”监管;实施疫苗批签发“双保险”制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在实验室按照标准对疫苗各项指标进行检验;另一方面药品检验机构要对企业提交的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审核。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放军指出,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最有效的措施。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要主动配合预防接种工作,按照免疫程序带孩子及时到接种单位接种脊灰疫苗。我国目前脊灰疫苗的免疫程序是:2月龄接种1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3、4月龄及4岁各口服1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遇各地开展补充免疫(强化免疫)时,按要求进行免疫。

李放军说,脊灰疫苗的安全性很好,但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等情况是脊灰减毒活疫苗的禁忌证。另外,发热、患急性传染病、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前家长要将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疾病史告知接种医生。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胡家瑜说:“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展了脊灰的强制免疫,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强化免疫是一种手段,我个人认为常规免疫更为重要。疫苗生产、运输、接种流程是规范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对于不良反应,上海乃至全国也有监控系统随时监测。”

专家呼吁,家长切勿盲目停止给儿童接种疫苗,以免出现传染病感染率回潮。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说,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健康状况、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精神因素等),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这些副反应大多轻微,相反不打疫苗反而会让婴幼儿面临更大的患病风险。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刘康香提醒:“现在家长习惯带孩子到大医院打疫苗,其实大医院的疫苗和社区医院的疫苗都来源于疾控系统,家长没必要舍近求远挤到大医院接种疫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