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柬首次联合海洋科考航次启动

2016-12-15 19:39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14日,中国—柬埔寨首次联合海洋科考航次启动仪式暨“向阳红01”船柬埔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港码头举行。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檀勍生、柬埔寨环境部部长赛萨莫等中柬双方代表出席了活动,并共同为中-柬联合海洋科考队进行授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期间达成的共识,中国家海洋局与柬埔寨环境部根据《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举办此次中-柬联合海洋科考活动。本次联合科考队由75名中国科考人员和3名柬埔寨科研人员组成。联合科考队将搭乘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在柬埔寨海域进行科考活动。同时,中方科考队员将在科考调查现场为柬方科研人员提供海水样品采集、样品现场分析及处理等方面的培训。

  在启动仪式上,房建孟发表致辞,指出:中柬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悠久,在新时期,中柬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海洋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本次调查对研究柬埔寨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环流系统等海洋环境问题具有重要价值。同时,此次科考结果将为柬埔寨海洋环境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柬埔寨环境部部长赛萨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此次联合海洋科考活动。他表示,柬中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增强,此次活动是两国在海洋科技领域开展合作的新的里程碑。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100多名柬埔寨科研人员和当地中学生登上“向阳红01”船,分别参观了驾驶台、科考调查作业区和实验室等区域,并观看了“向阳红01”船宣传片和印度洋科考纪录片。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首席科学家刘琳、“向阳红01”船船长张志平和科考队员们一起担任解说员,为参观人员介绍海洋科研及作业情况、答疑解惑。此次活动展示了我国先进的海洋调查技术装备,让柬埔寨公众走进海洋科考船内部,近距离接触一线海洋科技工作者,了解复杂的海洋科研活动,感受海洋科技的魅力,为增进中柬人民之间的友谊搭建平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