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北极站”投入试运行

2016-12-15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白国龙 董瑞丰)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历经两年建设,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简称北极站)于北京时间15日在瑞典基律纳投入试运行。

北极站是我国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它的落成运行极大提高了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

据中国科学院介绍,北极站位于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站址经纬度北纬67°53’、东经21°04’,位于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由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波研究员说,北极站能大大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极轨卫星南北向绕地球运转,每轨都会飞越极地上空。因此对于同一颗卫星而言,北极站每天的数据接收量是国内站的2倍以上。同时北极站还能使全球任意地区数据的平均获取时间间隔不超过2小时,数据获取时效性可以提升1倍以上。这对自然灾害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为了应对地域条件、气候条件、工作条件等挑战,北极站在工程建设方面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包括大型三轴天线结构系统轻型化、模块化、抗低温、易拆装设计、无人值守和远程故障诊断及维护等。通过北极站建设,我国接收站相关工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