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
市场价格监管

2016-12-15 22: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林晖 安蓓)记者15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群众返乡、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通知要求加强对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生活服务业等领域的监管,重点查处以下几类行为: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业违规上调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乱收费”行为;旅行社不履行价格承诺,旅游购物店虚假打折、虚假优惠,旅游餐饮场所两套价格、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以及景区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等行为;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在打折促销过程中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大中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如家政、洗车、餐饮等行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

通知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对节日价格监管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节日期间平台值守,提升平台在分析预警、应急响应、信息收集、有效监管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对粮油肉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日常消费特色食品,各地要加强价格动态监测和巡查分析,发现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发生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要及时启动应急监管预案,着力防止价格异常波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