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今年发的双创政策“红包”,你都领了吗?

2016-12-16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就任以来,李克强总理始终对创业创新寄予厚望。

2016年,随着各项“双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创业创新者不断涌现,“双创”热潮深刻改变着你我生活。

为了支持“创客”,国务院及各部门这一年都出台了哪些利好政策?这些政策又是怎样帮助每一个创业创新者的?国务院客户端这就带你了解。

1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受益范围扩大

自2016年起,除规定不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其余企业发生的研发活动均可以作为加计扣除的研发活动纳入到优惠范围里来,并在原有基础上,将外聘研发人员劳务费、试制产品检验费等纳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这扩大了可享受加计扣除的费用范围。

2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门槛降低

2016年1月,科技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方法》进行了修订完善,适当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将小企业的研发费占销售收入比例由6%调整为5%,并将“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30%以上”调整为“不低于10%,取消“近三年内”获得知识产权等限制。该措施使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惠。

3 科技人员创业创新奖励提高

为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国务院先后两次发文规定: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从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从作价投资取得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在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作出主要贡献的人员,获得奖励的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从事兼职等。

文件 >> 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

4 创业投资获更多政策扶持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被称为“创投国十条”),提出加大对创业投资政策的扶持力度,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建立创业投资与政府项目对接机制,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实施更多的普惠性支持政策措施,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优化监管、商事、信用等方面市场环境。

文件 >>《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1 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意见》要求,要从财政资金支持、税收政策优惠、金融手段创新等方面支持众创空间的专业化发展。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科技型创新创业,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2 国家级创新平台

国家级创新平台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将国家战略布局和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相结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深向纵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共有 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6家国家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已成为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

文件 >>《国务院关于同意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3 双创示范基地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支持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在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创业创新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到2018年底前,建设一批高水平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双创支撑平台。《意见》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区等17个区域示范基地、清华大学等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海尔集团公司等7个企业示范基地。

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

2016年,伴随着新创办企业的大量涌现,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线上线下融合(O2O)、移动支付、个性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为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国务院2016年密集出台了各项支持政策,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零售、物流、医疗等各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