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航空航天业按下“快进键”

2016-12-16 09:3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三机一箭一星” 产业布局迈向国际一流航空航天城
天津航空航天业按下“快进键”

提 速

前10个月实现产值453.9亿元

同比增23.99%

目 前

· 空客亚洲中心雏形显现

· 大中型无人机拥有“中国心”

· 军民一体化直升机保障体系

· 航天产业高端制造基地

· 建立起了一批科技研发机构

未 来

· 中国直升机产业基地

· 国内重要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 推进重型火箭项目立项

· 开展超大型航天器研制总装

作为本市在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过程中要培育壮大的十大高端产业集群之一,航空航天产业在本市发展速度遥遥领先于其他产业。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今年前10个月,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产值453.9亿元,同比增长23.99%,超过位于增速第二的生物医药产业9.4个百分点。

在航空产业方面,本市围绕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领域,形成了涵盖飞机研发、零部件制造、部附件组装、总装、维修、租赁、物流、培训和服务等在内的航空全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也开始显现,经过培育和引导,空港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西飞国际(天津)航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直升机有限公司等一批航空制造企业,吸引了包括美国古德里奇、中航锦江等一批航空配套企业,空港工业园区也已成功入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空客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计划签署,空客A330宽体机项目开工建设,空客亚洲中心雏形已经显现。航空产业的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天津大学联合航天十一院等单位自主研制的轻型航空发动机试飞成功并应用于“彩虹3”无人机,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使我国大中型无人机拥有“中国心”的梦想成为现实。中航工业联合相关单位在津建立起了军民一体化直升机保障体系,使我国直升机维护保障响应速度和维修能力得到提升,实现了直升机的再生。

航天产业方面,本市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项目带动下,航天机电、航天瑞莱、航天睿特等10余家高技术企业相继落户,为全市航天产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涉及航天材料研制、宇航产品总装试验、航天零部件制造、航天技术应用转化的航天产业链已初步建立,并形成了长征五号火箭、长征七号火箭、空间站等知名品牌和明星产品。经过培育和引导,本市不但建立起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超大型航天器制造及其应用产业化基地等国内领先的航天产业高端制造基地,更建立起了一批科技研发机构,这些科研单位和企业参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二代导航、大型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重大工程研制,在空间电源、惯性制导、卫星通信导航、复合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创新优势。

目前,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了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火箭、卫星为一体的“三机一箭一星”产业格局。下一步,本市将巩固发展航空制造业,实现A320机型向A320neo新机型的转产,加快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建设,打造空客亚洲中心。加快轻、中型直升机研制生产,推进重型直升机项目落地,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高空、长航时等系列无人机,积极促进公务机生产、维修,建设国内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培育壮大航天产业,推动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生产,推进重型火箭项目立项,开展空间站核心舱、试验舱、新一代卫星平台等超大型航天器研制总装。培育航空融资租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航天高技术转化、卫星应用,建设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产业城。(记者 吴巧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