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红碱淖水体面积萎缩出现逆转

2016-12-16 11:1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记者从省气象局农业遥感信息中心了解到,据最新的红碱淖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其平均水体面积32.94平方公里,与2015年相比增加1.43平方公里,增幅为4.54%,成为红碱淖水体面积萎缩以来首次增长。气象专家分析,今年神木县降雨量(包括人工增雨)明显增加、内蒙古上游的水库放水等生态保护举措,都是红碱淖水体面积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红碱淖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2004年9月,省气象局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对全省生态环境进行遥感动态监测。在对比过去十几年的卫星遥感资料时,发现神木县境内的红碱淖水体面积,从1986年至1997年的11年间减少了1平方公里,1997年至2004年7年间,湖水面积又减少了13平方公里。自此,红碱淖生态保护备受关注。2008年,红碱淖被列入陕西省重要湿地名录加以保护。

就在人们认为红碱淖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时,2010年至2012年的3个年度遥感监测报告显示,红碱淖四成多湖水面积已经消失。从现场检验情况看,水体面积持续萎缩引发了水质污染、生态环境等问题,繁殖栖息于此的濒危珍禽遗鸥生存堪忧。

绝不能让红碱淖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省政府要求组织水利和地质专家进行会诊,并提出划定保护区范围,报请国务院批准。2012年开始,红碱淖被列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成为我省第一个被列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湖泊。2012年至2014年累计投入6亿元,加大红碱淖生态环境保护。2012年,神木县红碱淖湖泊人工增雨工程项目立项,总投资1177万元,对红碱淖进行专项人工增雨作业。2013年,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气象局推动下,陕西省气象局和内蒙古气象局签署了《共同推进红碱淖湿地保护区人工影响天气协同作业合作协议》,两省(区)联合开展红碱淖地区人工增雨作业。2015年遥感监测显示,红碱淖水体面积萎缩速度呈逐年放缓趋势,并首次控制在1%以内。

在人工增雨的同时,处于内蒙古的上游水库补水更是关键。2013年12月,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我省牵头在北京召开了红碱淖湿地保护省际合作第一次会商会议,建立了红碱淖湿地保护省际会商制度,2015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牵头在北京召开了省际合作第二次会商会议,并对札萨克水库向红碱淖湿地生态补水等相关事宜继续进行协商。

2015年11月6日,两省(区)水利厅商定先行先试,通过札萨克水库为红碱淖补水,每年补水100-150万立方米,增加红碱淖水量。2016年10月19日,内蒙古札萨克水库开闸放水10多天,放水总量为100万立方米。目前,红碱淖湖面已上升约4-5厘米。据悉,札萨克水库放水期间,蒙陕两省区水利部门还同红碱淖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共同负责河道清理,并派驻专人24小时巡查安全等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